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基人之一安岗逝世 传媒界缅怀前辈【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基人之一安岗逝世 传媒界缅怀前辈【2】

2013年05月03日14: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岗的新闻生涯

1935年,安岗毛遂自荐到天津《益世报》当实习记者。

1937年底,因为安岗有新闻记者的经历,晋冀特委叫他办一份解放区的报纸,从宣传上开展抗日工作。由朱德亲笔提写的《胜利报》便应运而生,年仅20岁的安岗担任起总编辑。除开办《胜利报》进行革命的宣传外,安岗还相继在很多新闻单位做出了不俗成绩。他先后在《晋冀豫日报》、《新华日报(太行版)工作,据统计,仅为《新华日报》(太行版)写的社论就有200多篇。

解放战争期间,安岗先后担任新华社晋冀豫总分社前线分社,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的负责人,写作了《哪里有游击战争,哪里就能打击敌人》和《高树勋率新八军全部起义》等优秀新闻通讯作品。

新中国成立后,安岗曾任国际记协刊物《国际新闻工作者》中国编委委员。1957年安岗担任《人民日报》的副总编辑,写了很多优秀作品,如《热爱机器》、《更接近生活》、《企业领导应经常考虑什么》、《党组织要关心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只当农民花钱》等。

文革结束后,安岗重任《人民日报》副总编,他上任后立刻着手清查队伍,调整人员,从全国各地请来了一大批专家和学者作为特约记者,还拓展版面,增强报道深度。使得《人民日报》的声誉逐渐恢复,影响不断扩大,为《人民日报》的繁荣立下了汗马功劳。

1979年,安岗预料到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向中央申请成立《市场报》,这一举动被称为是中国新闻界的一大创造。它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产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的第一家以报道市场经济为宗旨的专业报纸,是新中国第一张彩色胶印报,当时中外记者排成长龙,抢购报纸,西方各大通讯社几乎都发了消息。

1982年,安岗参与组建《经济日报》,他在《经济日报》做了一件影响全国新闻界,在新闻史上赫赫有名的事情———策划实施了重走长征路活动。

安岗在1986年退出了《经济日报》的领导岗位,并开始致力于中国公关事业的前进和发展,当然,安岗并没有放弃他所热爱的新闻事业,正如他所说:“我退出了报纸领导行业,但是不会退出新闻事业”。

相关阅读:

传媒印记:安岗和他半个世纪的新闻事业

安岗回忆三见毛主席

寄情新闻五十年——记一代名记者安岗的新闻生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