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真人秀"低调"求变 央视新节目收视胜过"非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舞蹈真人秀"低调"求变 央视新节目收视胜过"非诚"

吴立湘

2013年05月15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容祖儿在《舞出我人生》中和草根选手卢启迪跳起《功夫熊猫》。

  在歌唱、跳水真人秀大行其道的荧屏,传统的舞蹈类节目似乎变得低调甚至淡出观众视线,事实上,这类节目也在调整内容以保证收视。东方卫视刚刚收官的《舞林争霸》打出专业牌,央视上月开播的《舞出我人生》则集合“好声音”“达人秀”模式,收视甚至胜过《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等传统综艺节目。

  《舞出我人生》 杂烩推收视

  不少观众认为《舞出我人生》像“《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的大杂烩”,不过制作方灿星宣传总监陆伟认为这种说法其实是赞扬:“这些节目都是有口碑的好节目。”在总导演徐向东看来,节目正是利用丁丁、郑虹等“好声音”学员“抢镜”,“有网友说,镜头时不时从舞者切到歌手身上,太抢戏。其实我们是故意为之,毕竟选手都不是专业的,有时候舞跳得比较平淡,为了怕观众转台我们就用好声音学员的镜头来救场。”

  另外,作为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梦想大使及《中国达人秀》的评委,周立波在《舞出我人生》的出现让观众有“穿越之感”,曾有人建议由主持人替代周立波,但陆伟表示否定,“真人秀很忌讳主持人去展现选手故事,观众会觉得肯定提前对过词了。所以故事这条线就必须由梦想大使完成。”正是这些元素“混搭”,让《舞出我人生》成了央视一档全能综艺节目。

  《舞林争霸》 专业要升级

  《舞林争霸》和《舞出我人生》一样,都是由“好声音”幕后团队灿星打造,对于在两个平台上推同类节目,陆伟认为主要是因为舞蹈节目“有比较稳定的收视群,节目更女性化、年轻化,对品牌商有足够吸引力。”因为幕后主创相同,两档节目评委阵容也出现“撞脸”,像杨丽萍和方俊就为两个节目赶场,“这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舞蹈界不像音乐界,顶尖导师只有这几个人,我们能挑选的余地也不多。”陆伟解释说。

  正因为这样,节目只能在形式上创新,走纯舞蹈之路。节目组请来中国歌舞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等专业院团的首席舞者,同时也有拉斯韦加斯编舞、北京舞蹈学院老师等专门帮助选手编舞,前晚决赛还请来迈克·杰克逊的启蒙舞蹈老师Tony Gogo助阵,还请来冯双白、黄豆豆等舞蹈名家进行点评,让舞蹈真人秀的品质提升不少。

  【收视分析】

  数据:首期2.1%;第二期2.14%;第三期1.88%

  《舞出我人生》在制作之初就把重点放在草根的情感故事上而不是他们的舞蹈专业性方面,而明星也以帮助草根圆梦的方式介入,这种模式最能打动主流观众。节目形式完全可以用“好声音伴唱下的跳舞达人梦想秀”来形容,而2%左右的收视率,也要高出《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等卫视台的常青综艺节目。

  【收视分析】

  数据:海选阶段1.2%;晋级阶段1.6%;决赛阶段1%

  观众对这档节目舞者的技巧表示赞叹,但随着决选阶段选手过于专业等因素影响,收视一度下降,但徐向东认为,《舞林争霸》平均收视率仍然能与《百变大咖秀》《转身遇到ta》等节目打平,作为一档偏专业性的季播节目,已经非常不易。

  注:收视来源CSM32城(记者 吴立湘)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