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刚"非你莫属"观众非真人 电脑虚拟"座无虚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绍刚"非你莫属"观众非真人 电脑虚拟"座无虚席"

孙欢

2013年06月05日08:0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不久前,《我是歌手》中观众席上的职业“表情帝”,令不少观众调侃荧屏也要“打假”。而近日,在天津卫视一档《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节目中,网友们惊奇发现,这种“假”升级了——观众干脆变成了用电脑虚拟出来的卡通假人。电视节目“座无虚席”的场景竟是动画效果做出的?这让不少观众大跌眼镜,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到该节目导演程刚,他回应称虚拟“假观众”并非因为观众请不够,也绝非是为了“控制成本”省钱,“这些卡通假观众实际是一种创新。”

大场景满满当当

仔细一看是假人

作为张绍刚主持的《非你莫属》特别节目,《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是一档赞助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求职类节目。但就在近日,不少网友发现节目有点儿不对劲,有网友截图发问:“这些观众怎么看着像卡通假人!这不是糊弄人呢么!”通过这名网友发的截图来看,几位嘉宾身后的观众的确全部都是用电脑PS出来的卡通人物。

记者随后看了几期该节目,发现每一期节目的四周观众席虽然黑压压一片,但观众确实都是卡通人物,但另一方面,节目偶尔也会给观众一些特写镜头,这些被“特写到”的观众就都是真人了。十分有“迷惑性”的是,由于真人观众座椅的颜色和那些卡通人物的完全一样,再加上大场景镜头时,镜头往往一扫而过,所以如果不仔细辨别,普通电视观众很难注意到节目中竟然有大量“假观众”的事实。

当假观众被网友“挖”出后,不少人大叹“闻所未闻”,“什么都有假,没想到现场观众都被造假了。”也有网友质疑,是否因为现场观众请不够,或者请真人观众的花费较高,节目组才想到用卡通人物创造一种座无虚席的假象,“听说一般电视台请真人观众要管接送,还要负责一顿午餐。把真人换成假人,估计能省不少制作费。”也有网友质疑这是节目组在炒作,“现在的综艺节目为了收视率什么都干得出来,这个卡通人物‘卡通’得这么低劣,会不会是故意炒作?”

节目组称用假人

比请真人还费神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非你莫属之藏龙卧虎》导演程刚,他坦言最近几期节目确实用了“动画假人”做观众,真人观众的比例较少,“但这是一种形式创新,不是造假,这个必须得澄清。”

程刚表示,用“动画假人”并非源于“请不够观众技术补”:“像我们这级别的节目,只会担心观众太多坐不下,绝对不存在观众太少这一说。”而对于网友质疑的“用假人比请真人便宜,可以省钱”的猜测,程刚也予以否认,“恰恰相反,用假人比请观众还费神——不知道你仔细看了没有,虽然是动画假人,但他们都是会做出各种表情的立体人物,相关的设计制作花费,绝对高出请真实观众。”

那为何还要“征用”卡通人物?程刚说,用卡通人物是节目的新创意,灵感来自于英国电视剧《黑镜子》,“这些卡通人物的主要功用是制造气氛——他们基本都环绕在现场场景四周,能制造出节目参与者置身于类似罗马竞技场或万人体育场的感觉。”程刚称,为了更真实,这些卡通人物的形象,都是按照节目导演组的人员进行设计的,“包括我、制片人、导演组、编导等工作人员,都能在现场虚拟观众中找到原型。”至于现在“创新”受到不少观众的吐槽和不满,程刚表示并没有想到,“可能因为此前国内综艺节目没有用过这种形式,所以大家一时接受不了,觉得是造假。但其实,它本身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记者 孙欢)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