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微博谣言更易被澄清 快则几分钟慢则几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孟非:微博谣言更易被澄清 快则几分钟慢则几天

2013年06月27日09: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孟非(资料图)
孟非(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赵光霞)微博上各类信息鱼龙混杂,其中不乏会有谣言传播,日前刚刚发布的2013年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也指出,2012年1月至今年1月的100件微博热点舆情案例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而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却在微博上一语道出了微博谣言与其他媒体谣言的区别,“微博上的谣言快则几分钟,慢则几天就会被澄清;其他媒体上的则可能要用数十年。”

某家晚报25日下午在对当天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解读时却出现了偏差,出现在头版上的标题为《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当晚通过官方微博予以纠正,人民网26日一早发布的辟谣文章《"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系误读》,有百余家网站转发,且《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文章《“1/3谣言”从何而来》对此事进行批评,文中指出,报道的是有关谣言的研究,信息却出现失真,这既让人感到遗憾,也不能不令人警思。虽然技术性的失误在所难免,但一个小小的例子,显示出在大众传播时代话语权所具有的特殊影响力,更提醒我们应该慎用、善用这样的话语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