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拍中国故事常有波折 要么被吐槽要么低票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外国人拍中国故事常有波折 要么被吐槽要么低票房

2013年06月26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延伸阅读

  尽管《太极侠》在功夫方面展现不错,但作为外国人营造的中国故事,片中还是充满着对中国社会现实状况的不了解,因此某些地方遭到中国观众吐槽。不过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由外国人担任导演或者编剧的电影被指不合情理。之前多次外国导演触碰中国题材的经验证明,外国人要执导中国题材也许需要更多的本地通支援。

  《太极侠》

  一些情节不合理

  在《太极侠》里,陈虎饰演的角色变得偏激最主要的一个诱因是灵空观申请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未能成功。事实上,申请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有着它的固定程序,绝对不可能如同片中一个办公室的主任一个人说不行就此被否决的。这一情节让观众大呼:太不现实。

  除此之外,陈虎在片中的英语水平超棒,很多观众认为不现实:“以他的英文水平可以去做很多更高薪的工作,完全不必要死守着辛苦的快递工作。”而作为能够决定申请文化保护单位成功与否的办公室重要文员叶青的角色也颇不现实。有观众表示:“基努·里维斯估计没看过《非诚勿扰》吧。叶青是那么漂亮一姑娘,工作又好,明显是公务员,你非说她看上了做快递员还长相有些寒碜的陈虎,谁信啊?”

  《黄石的孩子》

  被指弄错地点停映

  以抗战时期为背景讲述英国人乔治带领60个孤儿寻找生路的故事的影片《黄石的孩子》由罗杰·斯波蒂伍德执导,周润发、杨紫琼、乔纳森·莱斯·梅耶斯等主演。2008年4月影片遭遇停映风波。陕西凤县“工合”协会就“《黄石的孩子》片名出错误导历史”向国际“工合”中国委员会进行了汇报,同时致函国家广电总局,请求在未纠正片名错误之前,下令停播这部与史实不符的影片,并组织专家学者前往凤县考证考察。据悉,凤县当时正打算保护艾黎与何克故居,恢复当年“工合”运动在凤县的部分工厂,发展当地旅游。恰在此时,制片方和凤县人民开了个“国际玩笑”,将这段辉煌的历史搬到了湖北黄石。

  《面纱》

  票房很差没人看

  根据毛姆的小说《华丽的面纱》改编的电影《面纱》由爱德华·诺顿主演,该片讲述了一对英国夫妇于上个世纪20年代在中国乡间的经历。虽然影片由中国投资方投资,但依然遭遇了尴尬。当年它被安排在元旦档期,但在这一节日期间的累计票房竟然不足200万。虽然《面纱》在那一年作为唯一杀进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的中国电影十分风光,但票房上的失利充分显示出中国观众对这一故事不感兴趣。

  《功夫熊猫》

  外国人看得太透彻

  中国影人很害怕

  与拍摄关于中国的时装片的不靠谱不同,好莱坞拍摄的关于中国的动漫片却非常优秀。《功夫熊猫》系列就是最为成功的范例,而《花木兰》亦是经典。

  功夫,一直是中国电影闯荡好莱坞的法宝。但是,《功夫熊猫》系列把中国影人引以为傲的一切都包罗其中了——有如同工笔画的青山绿水,各种经典的中国式舞美背景,也有从中国的功夫电影里吸取出来的各种经典招式、桥段、构架、台词,更有中国观众都买账的高票房纪录。《功夫熊猫》开创了好莱坞对于中国某一种类型电影了如指掌的反攻。让中国人发现站在外国人的角度,原来中国影人奉若宝典的功夫片其实没有什么是别人学不走、偷不到的技巧。(记者 周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