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网络留言真办理就真管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河南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网络留言真办理就真管用

2013年06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群众网上的诉求,我十分关注。从职能上来说,这本该是政府部门主动发现、主动解决的, 是我们的分内之责,对这些问题绝不该视作负面,藏起来、盖过去,要把其中蕴藏的建设性力量发挥出来”

  2009年以来,河南商丘市坚持把网络留言办理工作当成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的大事、要事来抓,引导群众多上网少上访,着力建立沟通渠道和诉求平台,努力把网上的“负情绪”变成正能量。人民群众也真切地感受到,网上反映的问题得到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说明网络留言真管用。

  抓网络留言办理的直接效果,就是上访量逐年下降,2009年至2012年,全市赴国家信访局集访批次、人数降幅超过70%;群众安全感指数逐年上升, 2012年跃升13个位次,跃升幅度全省第一。

  对群众网上的诉求,我十分关注,发现其中绝大多数反映的都是民生问题,件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从职能上来说,这本该是政府部门主动发现、主动解决的,是我们的分内之责,对这些问题绝不该视作负面,藏起来、盖过去,而应该最大程度地去重视、去解决,把其中蕴藏的建设性力量发挥出来。只有这样,政府的职能才会履行得好,群众的问题才会越来越少。

  因此,我对负责网络留言办理的工作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对网民留言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对每一条有效留言都分门别类列入专题,迅速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在限定时间内回复。凡留有联系方式的网民,还要求必须回访,让其确认办理结果,促进问题真正解决。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逐步创立了网络留言办理“五六工作法”,即五项工作机制,六个百分之百。五项工作机制就是实时浏览制、专题交办制、限时办结制、联动督查制、舆情分析制;六个百分之百就是实现受理、登记、交办、督查、反馈、回访百分之百。“五六工作法”被河南省委和人民网誉为“商丘模式”,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

  对干部而言,通过办理网络留言,逐渐养成了眼中有“事”、主动找“事”、尽心干“事”、务求成“事”的作风;对群众而言,点点键盘鼠标就能把“郁闷”说出来,说出来就能得到真办理,群众的“负情绪”自然就转化成社会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曲昌荣  王汉超整理) 

  读者反馈

  @山东常睿:领导干部要善于驾驭和运用网络,“会用网、读懂网、善用网、用好网”也是领导干部工作的基本技能。要学会网上交流,通过网络听民声、察民情,为民排忧解难,作为促进和改进工作的手段。要利用网络答疑解惑,疏导群众情绪,形成理解和共识,推动工作。

  @建议献策:各级领导干部面对网络、承认网络、用好网络,就是面对科学、尊重科学、统筹科学,符合科学规律,符合科学要求。

  @樊黎花:网络是现代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领导干部要学会利用网络,及时了解社会各阶层的真实情况,倾听大众的呼声,切实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坐在象牙塔里,是发现不了问题也解决不了问题的。网络是贴近群众、走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