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残酷青春成风花雪月 女星浮夸男星打酱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时代"残酷青春成风花雪月 女星浮夸男星打酱油

2013年06月28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O.413

  《小时代》 61分

  2008年时,由郭敬明创作的《小时代1.0》一经出版便成为了风靡全国的畅销书,而在这个电影市场如火如荼的时代里,小说也被郭敬明本人自编自导改编为电影搬上了银幕。影片对于青少年观众的精准观众定位,使得上映前已经成为了本年度又一部话题之作。而本报30位观影团成员昨日观看完影片后,也给予了平均61分的评分,相对于人物、故事方面的诟病,观众在技术上给予了比较多的认可。

  卫海(杜天皓饰)0票

  唐宛如(谢依霖饰)6票

  顾源(柯震东饰)2票

  林萧(杨幂饰)4票

  顾里(郭采洁饰)4票

  宫洺(凤小岳饰)0票

  崇光(陈学东饰)3票

  南湘(郭碧婷饰)6票

  席城(江潮饰)2票

  故事 未看过小说,可能有疑问

  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小说版,迄今已经推出至3.0版,他以较为浮光掠影的手法,描写了林萧、顾里、南湘、唐宛如这四个高中时期就朝夕相处的姐妹淘,在人生数十年里的命运变迁,有笑有泪,甚至到了后来时主要人物以悲剧收场,折射出在时代洪流里小人物的命运。

  而电影版主要是截取了《小时代1.0》的前半部分,讲述四个姐妹淘刚从高中毕业进入大学生活时的充满着华丽阳光、美好前程的日子,只是整体上延续了小说本身的浮光掠影,故事比较单薄(主要是截取了林萧进入ME当实习生、策划一次服装秀等几段故事),加上删减了不少元素,使得一些剧情让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会感到突兀,比如同样是富家出身,为什么顾源的母亲会那么的鄙视儿子的女友顾里的家庭背景,又比如南湘与青梅竹马的男友席城的爱情,也来去匆匆。

  人物 南湘改动大,人气大幅升

  不过,影片为了突出这种青春期的“梦幻感”,不仅是通过摄影等方式来表现人物的柔美,也在人物的性格、故事上有所取舍,最明显的来自于姐妹淘之一的南湘。

  在原著小说里她是一个性格非常复杂的女生,她的母亲也为吸毒所困扰,甚至她后来帮母亲买毒品,使得一直爱她的席城也为她顶罪,电影版里将她母亲的元素几乎全部删减去,反而突出了她的美貌,还有她的真挚。

  影片对于南湘的这个改动得到了观影团75%的观众认可,毕竟“电影需要点美化”,而对于看过小说原著的“读者型”观众来说,没人一个人观众喜欢这个人物,所以在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印象里,南湘与其他三个人物的喜好差距不大。

  演员 女星表面化,男星打酱油

  早在本片的策划时,演员的选择就已经吸引到了不少粉丝的讨论,而演员/角色的搭配公布后也一度有所争议。

  就目前的成片来看,一众演员的表演过于流于表面,显得十分的浮夸,不论是杨幂所饰演的林萧,还是郭采洁所饰演的顾里,都无法将小说中所描写的几位主角所应有的形象给展示出来,就连目前较受到好评的hold住姐,其出彩本身也大多是因为这个角色本身所具有的定位关系。而比起其中一干女主演们,一众男主演更是悲剧,甚至沦为比花瓶都不如的酱油,除了凤小岳所饰演的宫洺,包括柯震东所饰演的顾源在内,在影片中可以说是毫无存在感可言,纯粹只是用以交代有关林萧或者顾里相关剧情的道具。

  制作 视觉很出色,剪辑很利落

  相比于演员,可能也跟“台湾偶像剧之母”柴智屏等的加盟有关,影片在技术上表现水准不低,从摄影到道具以及布景都是按照参考同类型的好莱坞都市商业类型电影,具有强烈的都市摩登之感,再配合干净利落的剪辑,整部电影视觉出色;而配乐的选取也显得十分讲究,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情绪的烘托,也加强了电影的感染力,可以叫人更多地感受到那种氛围,尤其以《时间煮雨》为佳,这首插曲很好地调动了电影氛围的同时,也借用歌曲表达出了,影片中的几个主人公在面临所处遭遇时候的心路历程。画面与音乐的配合与协调性在国产电影中较为少见。

  只是可惜的是,较好的技术并未能让故事、人物、演员及导演的创作能力“起死回生”,使得影片整体上就像是一段段精美的MV的集合,而大部分的观众也认为最需要改进的是人物、故事的单薄,另外也有25%的观众觉得“不时穿插的文艺范的对白”该有所删减。

  ■ 两极评语

  很梦幻,画面特美,好想有一群这样的姐妹淘。80分

  电影业跳脱出以往同类电影中那些早已令人腻歪的爱情,更多的着手于生活,通过四个不同身份背景的女性,来反映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也试图让观众共鸣。80分

  柴智屏+郭敬明+天娱,目标90后,完全制霸。75分

  郭敬明不断强调《小时代》是部反映现实的电影,但就这部电影来说,显然有点不太现实。50分

  不说人话,不干人事,全是符号化的标签与假想。40分

  《小时代》与《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在目前形成“烂片三国演义”的局面。20分

  A电影版主要取材于郭敬明的《小时代1.0》,主要改动在南湘部分:

  1.南湘的母亲吸毒,南湘甚至帮母亲买毒品。

  2.南湘为了席城堕胎。

  3.时装设计大赛在郭敬明的小说原著里是出现于第二部的。

  4.顾里曾经与席城有一夜情,被席城所害。

  5.席城因为爱南湘,甚至替南湘坐牢。

  B与电影版的梦幻般形成对比的是,郭敬明的原著小说的人物发展,后来还是很残酷的:

  1.唐宛如因为林萧、顾里等人的争执、砸碎茶壶而跌倒后撞上碎片,破相。

  2.顾里患上了子宫癌,最终甚至众叛亲离,只有林萧陪在身边。

  3.顾里手术成功后,朋友聚会,遭遇火灾,除了宫洺、涧溪及迟到的林萧,主要人物都遇难,一场纪念“友谊万岁”的聚会则变成了最后的聚会。(阿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