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腹中胎儿被盗"系谣言 假新闻缘何广泛传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孕妇腹中胎儿被盗"系谣言 假新闻缘何广泛传播?

一苇

2013年07月01日09:06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媒体盛传的“安徽太和孕妇腹中胎儿被盗”事件最终被证伪。太和警方6月30日称,该事件是当事人滑某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滑某根本未怀孕,因担心事情败露,才策划了这起所谓胎儿被盗案。

  参与闹剧扩散的,既有各类新闻网站,也有传统媒体及其官方微博,其中有些还属于主流甚至权威媒体。这些媒体在传播“胎儿被盗”事件时,很多都在标题中使用了“离奇”、“匪夷所思”之类字眼,可见,对于事件的可信度,它们其实也抱有怀疑。有怀疑,本该按照新闻规范谨慎求证,多源核实,努力揭示事件真相,然而,这一切全都没有,我们看到的,自始至终只有单一信源的自说自话和媒体的有闻必录、原文转载。

  离奇之外,这一事件还兼具多种恐怖元素,一旦扩散,势必引发各种联想乃至惶恐情绪。对于此类新闻事件的处理,尤其需要慎之又慎。然而,为了抢时效、博眼球,媒体从业者应有的严谨、审慎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离奇、恐怖反而成了这一事件的最大卖点。

  一起经不起常识拷问的假新闻被各路媒体广泛传播,对媒体公信力的损害是不言自明的。相关媒体所要做的,不仅是吸取教训,还要及时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