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良:岳飞秦桧有点像男女感情 没人骂我就失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罗嘉良:岳飞秦桧有点像男女感情 没人骂我就失败

2013年07月15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他是TVB第一个“三连庄”视帝,他是《天地男儿》里的徐家立、《天地豪情》里的卓尚文、《创世纪》里的叶荣添……而正在山东卫视等卫视台播出的《精忠岳飞》中,他是“大奸臣”秦桧。谈及这个新角色,罗嘉良说,他并非一开始就是“坏人”,“是经历的苦难和得势后对权力的渴望让他逐渐改变。”

刚出道时,罗嘉良也演过不少好人,并没有给观众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反倒是偶然的机会出演了反角,却受到好评。他至今仍然觉得好人更难演,因为“演反派时可以放得开,而演好人就顾虑重重。”他说他“喜欢自己一个人跟自己演戏”,也因此喜欢“有挑战的、特殊的、有趣的”人物形象,甚至是完全没有台词的角色。

2009年,罗嘉良与内地演员苏岩结婚,发布夫妻甜蜜合影和疼爱老婆的文字是他微博的一大主题,而今年初,苏岩诞下女儿,让50岁的罗嘉良变成了一个儿女双全的父亲。年轻时罗嘉良为了拼事业,留给家人的时间很少,现在,他说自己“对很多事情都看得淡了,希望能和家人孩子在一起享受生活”。

这个角色就应该是“文艺”的

新京报:秦桧是历史上的“奸臣”,接到这个角色时有过犹豫吗?

罗嘉良:我觉得机会很难得,所以唐导(唐季礼)来找我时,我非常兴奋。唐导希望这次塑造的秦桧不要那么脸谱化,而是演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这样我就可以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我们见面没到一个小时就拍板了。这个人物本身的复杂性,让我有了接受挑战的兴趣。

为了出演这个角色,我也翻阅了很多相关史书,才渐渐知道秦桧这个人并不是只有“奸”字这么简单,他虽是佞臣,却喜好诗文,颇擅书法,就因为他主张向金求和陷害岳飞,让他在书法上的成就逐渐黯淡下去了。

一个胸有抱负、文采不凡的人逐渐变成一个奸狡佞臣,如何演绎出来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而我要给人“貌似忠良”的感觉,这种反差更能凸显这个角色的意义。

新京报:会担心因为出演这种角色而被骂吗?

罗嘉良:如果电视剧播出后没人骂秦桧,那我就失败了。不过现在观众都是很理智的、有判断力的,他们骂的是秦桧,不是我罗嘉良。

新京报:不少观众觉得,你演的秦桧比较“文艺”。

罗嘉良:秦桧其实是一个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大才子,当年他寒窗苦读取得了功名,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文臣。他又擅长诗词,在书法上有很高造诣,是宋体字的创始人,这个角色就应该是文艺的。而且我自身也因为喜欢写书法和听古典乐,气场上自然会带有一些文艺的味道。

TVB待了17年,我要出去走走

新京报:你在TVB曾是“一哥”级的人物,很多内地观众对你的印象也来自《创世纪》等一系列TVB剧集,你会觉得演艺生涯中最美好的一段是在TVB的时期吗?

罗嘉良:不会的,我享受人生中每一个阶段的经历和成就,内地和TVB的环境、拍戏风格不大相同,不同的体验对我来说都相当重要,这样才有机会进步。

新京报:不少人认为,香港艺人来内地发展,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片酬高。你在内地拍戏的片酬会比TVB高很多吗?

罗嘉良:来内地拍戏是因为我在TVB已经17年了,觉得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内地的空间更广,会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古装戏和年代戏,能挑战很多不同的角色,在香港拍戏,可能现代戏比较多,类型也相对单一。

至于片酬,其实要看机会的,如果有非常好的剧本找我,片酬很少我可能也会接,这一点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对待工作我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首先是要把自己做好,拍摄之前一定会做好功课,现场基本做到不NG(重拍)。但对于剧本,我一定会选择适合自己的。

新京报:现在很多TVB艺人都来内地拍戏,你和这些老同事们还有联系吗?

罗嘉良:这个是当然的。我在无线17年,很多朋友也都相识十几年了,即便不在同一地区,也会经常联络。大家在这里一起努力,我非常开心。

妻子怀孕后,我一年未开工

新京报:听说你太太怀孕期间,你基本没有接戏,一直陪伴在她身边?

罗嘉良:家人现在是我的全部,他们对我太重要了。年轻的时候为了拼事业,一直在拍戏工作,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特别多的时间陪伴家人。现在的我对很多事情都看得淡了,希望能和家人孩子在一起享受生活。

儿子出生前我一直特别忙,这一次我弥补了上次的遗憾,妻子怀孕后,我一年未开工,从生活的最细微处体验她孕育女儿的过程,这一次特别开心满足。

新京报:女儿有带给你一些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罗嘉良:对于女儿和儿子,我没有特别的偏好。我已经有了一个儿子,这次能有一个女儿,真的就圆满了。

我现在很幸福,女儿也非常乖、非常可爱,我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的女儿一定会被教育得很好,她会明白演戏和现实生活的区别。我之前演很多坏人,但是观众都很喜欢,我女儿也一定会为她爸爸感到骄傲的。

■ 岳飞与秦桧

他俩有点像男女感情

我既要表现出一个宠臣处理问题时最沉稳的一面,又要表现他为了个人利益打压异己时比较奸的一面。但没有岳飞,肯定就没有秦桧。为什么这么说?秦桧从一开始很赏识岳飞,到最后下狠手要杀掉他,也挺不容易的,有点像男女感情的较量,最后得不到的,也不能让别人得到,必须毁掉。

■ 晓明与我

戏中没好事戏外特融洽

黄晓明是非常敬业、很能吃苦的专业演员。他每天日程很忙、休息时间很少,为了上镜效果,还坚持健身,非常有毅力。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跟导演沟通过后,往往能把角色和剧情完善得更好更精彩,这非常难得。我和他在戏中一见面就没好事,但戏外我们相处得特别融洽,会经常出去聚餐。(记者 刘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