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电视剧高价比拼服饰造型 数风流人物还看衣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古装电视剧高价比拼服饰造型 数风流人物还看衣装

吴立湘

2013年07月12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岳家军服装解读】

  岳飞有多套家居服和将军服,但总体设计方向是以宋代传统服饰为基础,再加入一些比较时装的裁剪方式。宋晓涛认为这样可以令服装减去(传统宋朝服饰)的繁复笨重感,而且黄晓明又练了肌肉,穿起来线条会比较漂亮。特别是盔甲方面,唐季礼明确希望岳家军要轻便干练,因此岳家军的盔甲去除了以往盔甲的重量感,而改为现在剧中出现的轻便的军服,甲胄也不再是一套裹在演员身上,而是分块式的。

  林心如的衣服是按照宋朝的服饰褙子来设计的。

  谭耀文(右)的这套衣服是剧中最贵的,一套要5万。

  一到暑期档,荧屏便会迎来古装剧热潮,不但有历史剧《精忠岳飞》,也有神话剧《天天有喜》和带有戏曲风格的《新洛神》。古装剧的服装向来是一大看点,因而这些剧集的服装也引发了话题,有的被骂雷,有的也被赞精细。

  近些年,电视剧制作方也在服装、造型上下足了工夫。如果做的是有历史背景的电视剧,造型师会参考大量资料,有的甚至会去实地考察。比如《花木兰传奇》的造型师伍健为了找汉军盔甲的图案,就会特意去龙门、云冈等地调查。但在忠于历史的基础上,为了适应电视剧的需要,造型师们又需要做一些变化,《精忠岳飞》中主角们的衣服,不再是灰色调,而是提亮颜色,凸显宋朝曾经有的繁华。而小细节处也不能遗忘,人物的服装必须和性格符合、同一个人物不同的年龄段也需要有不同的造型。

  正是因为对细节的追求,记者了解到,古装剧的服装成本近些年增幅很大,主角的一套盔甲动辄就是五六万,群众演员的服装一做更是上千套,而整部剧的服装投资,也往往能突破四五百万。《天天有喜》的制片人陈春霞就不禁感慨,“现在古装剧想省钱,真的很难”。

  因为剧集风格不同,各部古装剧在服装上也不尽相同,比如有严格按照史实制作的,有风格倾向网络游戏的,有借鉴戏曲浓墨重彩的,不过他们总体的要求就是——好看!

  总而言之,古装剧的故事题材常有重复,为了吸引观众眼球,除了拼故事、拼主演外,现在它又迎来了“拼装”时代。

  案例 1

  【正剧代表《精忠岳飞》】

  总体特色 尊重历史,加入清新风格

  安徽卫视等热播的《精忠岳飞》以宋朝、金朝两个朝代为背景,作为一部投资逾亿的古装正剧,它的一个特点就是较尊重历史,因此该剧的服饰也延续这个特点,不仅要符合当时宋朝的汉民族着装风格,又要兼顾金兀术、哈迷蚩等一群少数民族将领的服饰。

  据《精忠岳飞》服装设计师宋晓涛介绍,因为宋朝的纺织和手工业十分繁荣,做工很精细,“所以戏中人物的所有服装都比较注重细节”,比如金国服装的设计,以皮毛钢甲等为主,为了营造狂野粗犷的感觉,又刻意加上了有质感的面料和皮草,再点缀上粗线条的绣花。

  不过,整个剧集的服饰又并不完全是按照历史一成不变地搬上荧幕,出品人、总监制唐季礼认为,香港来的关启文、宋晓涛等造型团队将香港造型师的“清新风格”带入了其中。

  案例 2

  【神话风格《天天有喜》】

  总体特色 不设定朝代,偏重特效

  和其他讲述历史故事的古装剧不同,在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播出的《天天有喜》以刘海戏金蟾、“九尾狐”等中国民间传说、神话为基础。正因为是神话剧,一般不会设定朝代,因为神话剧追求飘逸、夸张的效果,如果设定朝代就容易被骂不真实。

  也因为其神话性,很多服装的设计还要考虑后期效果。据制片人陈春霞介绍,因为狐狸精有九姐妹,“除了九妹以外,其他八姐妹很难在服装方面做出差别,因为狐狸精毕竟以白色素雅为主,不可能做得像狼精、狗精一样凶恶”,因此这些姐妹们服饰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后期上,“她们发功时的光效各不相同,不但颜色不同,还分为圈、水泡、波纹等几种风格”。很多网友称该剧的风格有“网游的感觉”。

  人物设计

  颜色亮丽,沿用宋朝褙子

  造型师宋晓涛认为,《精忠岳飞》在物料方面必须要考虑到宋朝当年的繁华和特色,“(衣物)以棉、麻、丝麻、丝毛、柞丝及一部分印度织品为主”,颜色方面则刻意弃用了写实的灰色系,而是加入了一些“比较亮丽但并不炫耀的色彩”,尤其借鉴了许多宋代绘画里常出现的漂亮的蓝绿色。

  此外,女性的服装则是以宋朝特有的褙子(一种长袖、长衣身、腋不开衩,即衣服的前后片在腋下不缝合的服装样式)为参考,衣服的边缘滚边的线条十分纤细,极窄袖的设计配上多层次处理而成,宋晓涛认为这样比较能体现女性柔美的线条。

  人物设计

  低龄化,突出喜剧感

  《天天有喜》因为观众群年龄偏低,因此剧组认为角色的服装符合学生的审美就可以,此外还要突出喜剧感,妖精等的设计都要显得比较可爱。而服装的风格主要依据角色性格而定,比如九妹性格俏皮活泼,就以蘑菇头、妹妹头为主,“而且我们不会让她穿很长的衣服,这样会盖了各种俏皮的小动作”。而谭耀文演蟾蜍金不换,为了突出他的个性,衣服增加了铆钉等元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