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编剧回应"伪职场":500强其实没那么残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杜拉拉"编剧回应"伪职场":500强其实没那么残酷

曾俊

2013年07月11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杜拉拉2》剧照

  《杜拉拉2》被指“矛盾不尖锐、伪职场”

  《杜拉拉之似水年华》(《杜拉拉2》)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收视不如预期,且被部分观众指责为“伪职场剧”,直言没有多少气场的杜拉拉上位太容易了,丝毫没有表现现代职场的残酷性,另外加入的三角恋、婆媳战等桥段使得该戏更像“家庭都市剧”。对此,女主角焦俊艳直言在表演上有遗憾。编剧张巍也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探讨得失。

  观众吐槽:情节漏洞多

  当初宣传时,该剧编剧和主演等一致表示该剧真实地描述了现代职场(尤其是世界500强)的残酷生存状态,但戏里的情节却小儿科了,观众还挑出很多漏洞。

  漏洞一:跨部门沟通容易越界

  剧中,杜拉拉是DB的代理人事总监,她提出了一个计划,但新来的市场总监陈丰对该计划没兴趣。杜拉拉就说服了市场部,又直接找大老板蒂姆,最终绕开了陈丰实行计划,陈丰气急败坏。

  吐槽:涉及两个部门的事难度就增加了不止一倍,如何进行跨部门沟通而不失分寸是个重点。杜拉拉跨部门去实现一个并不很核心的计划,这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

  漏洞二:对非正常提拔说不?

  剧中,陈丰向曲络绎透露说,别的公司想挖杜拉拉过去,暗示可以让杜拉拉先升职以稳住她,曲络绎也答应了。杜拉拉在得知这一公司政治内情后,便对非正常提拔严词拒绝,称不想再靠关系提前1年上位。

  观众:在这个速度为王的年代,杜拉拉坚持自我原则的做法让人不理解,破格晋升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只要你的表现对得住这个职位就好。

  漏洞三:如此仗义庇护下属?

  人事部实习生苏浅唱误将内部资料透露给了记者,杜拉拉希望不要处罚苏浅唱,代价是在自己的考评记录上被记过。

  观众:苏浅唱本来就有过失,出事后还瞒报,被裁掉也是情理之中,杜拉拉行侠仗义,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护下属,现在这样的上司真是稀有物种了。

  编剧谈得失:

  《杜拉拉1》是一个负担

  相比前作,杜拉拉续集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都不如预期,长期徘徊在全国前十名开外。为何一个好品牌会收视惨淡?对此,编剧张巍接受本报独家采访谈了自己的看法。

  档期和宣传不给力

  张巍称首先是播出档期不是很理想,另外从宣传来说:“无论是徐静蕾的电影,还是宁财神的话剧,还是书,都是很好的预热,但已经隔了3年,杜拉拉已经没人提了。”

  观众认为,戏中所呈现的职场一点都不残酷,矛盾不尖锐,张巍认为这是创作理念的冲突,“我不想把她做成腥风血雨的职场剧,而且据我了解,500强也没那么残酷,写得太黑,观众又会不认同,我也很纠结。”

  真心话:制作品质不错

  同时,她也表示,杜拉拉所遭遇的职场困境没有像第一部那么直接和单纯,“第一部的时候,杜拉拉想升职都不行,悬念明确,续集的时候矛盾已经分散了,没那么尖锐。说真心话,制作品质不错,并不是雷人的剧,难点在怎么抓住观众。”

  观众批评最多的还在于主角表演,但张巍认为主角基本胜任。此外,张巍坦言续集十分难做:“我在3年内起码把可能的路都试过了,遭遇了所有的瓶颈期,这是一个痛苦的否定过程。”

  “杜拉拉”焦俊艳:说我没有完全演出职场女性的样子,我也认可

  广州日报:你之前说过在表演上有遗憾,是指什么?

  焦俊艳:我本身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虽然有去企业了解过,但没有真正在那里生活和工作过,如果对职场的东西了解会更多一点,这样表演时的状态也不一样,所以有观众说我没有完全演出职场女性的样子,我也认可。

  广州日报:大家越来越倾向于杜拉拉和陈丰在一起,你怎么看?

  焦俊艳:陈丰当然不错,最后你找的那个人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那一个。

  广州日报:杜拉拉拒绝了非常规晋升,如果是你呢?

  焦俊艳:如果要付出代价,就看自己值不值得。我相对喜欢稳健一点,但并不排斥非常规,前提是我的能力被肯定,凭作品说话,而不是靠绯闻上位什么的。

  广州日报:你在圈里的生存法则是?

  焦俊艳:结交自己相对喜欢的朋友,不走任何捷径,做想做的事。

  广州日报:同班同学杨幂现在很红,你有压力吗?

  焦俊艳:我们从来没有相互比较、或者谁要压过谁的想法,相比那些放弃表演的同学来说,我已经算幸运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