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洛神"雷人观众边看边骂 吐槽热闹快赶上春晚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洛神"雷人观众边看边骂 吐槽热闹快赶上春晚了

张晓禾

2013年07月11日08:0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暑期档“天雷剧”横行

暑期档终于来了。你或许会发现,整个暑假依然是“神剧”的天下,江苏卫视《新洛神》一开播,遭遇上万人吐槽,除了曹操、曹丕、曹植与甄宓陷入四角恋外,三国人物也大玩穿越,在剧中唱起了清朝才兴起的“黄梅戏”。

打着减压神话大剧旗号的《天天有喜》,虽然脱胎于“刘海砍樵”的神话故事,但或许观众会被雷死不偿命,因为该剧“接地气”到把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都穿越到了剧中,婆媳、住房、医疗等话题应有尽有,可谓是披着古装剧的皮,讲着现代人的事儿。

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神剧”尽管口碑糟透,但收视率居高不下,以上两部电视剧都高居收视率前三,这又是为什么呢?

《新洛神》被封今夏第一神剧

神话:寡妇甄宓擦泪纯属勾引曹丕

剧中,当曹丕第一个进入袁府时,面对一屋子女眷,他丝毫没有注意到美如天仙的甄宓。因为袁夫人用香炉灰盖了甄宓一脸,网友就不依了,称“一屋子女眷里唯一一个黑脸女都没被曹丕注意到?”其实,从剧情和人物心理分析来看,曹丕当时一头扎进夺城的喜悦和骄傲中,哪里有心思关心那女子的脸为什么这么黑,别说曹丕了,就连梦到过甄宓的曹植也没能注意到,否则早就开抢了。

除此之外,也有网友质疑甄宓边哭边擦脸是为了擦掉灰显出真身,楚楚可怜地看着曹丕,曹丕顿时被电到。此举被网友认为太做作,“完全是有心勾引!”其实这也不雷,有网友分析,甄宓是一烈女,有节操有三观,国耻家亡之际还要眼看着婆婆被羞辱。当悲伤袭来之际,眼泪必当泉涌,擦泪的动作自然少不了。“甄宓毕竟是美女,虽无奈扮丑,一颗美人的心还是有的,擦脸也是情有可原。当甄宓将自己的脸擦成了络腮胡状的时候,最后是曹丕帮她弄干净的。如果甄宓听到网友的误会,恐怕又要哭花脸了。”

神曲:又唱又跳完全是山寨白娘子

此前,剧中曝光的戏曲唱段就备受争议,一经播出后,更是让众多网友为之绝倒。剧中,曹植和曹丕说着说着竟对唱起来,网友称,在《新白娘子传奇》中也没见得法海和许仙有过对唱,“这是多么有情的兄弟啊。”

对于网友的吐槽,制片人简远信表示:“中国5000年的诗词歌赋有很多优秀的戏曲,但没有一个真正的歌剧,所以这次我想用一种歌剧的形式来展现。《新洛神》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突破传统古装剧形式,融入了戏曲、歌剧、舞蹈等多种元素,大量歌舞场景已经超过《新白娘子传奇》。”简远信还谈道:“女演员有高挑的身材,男演员有大气的五官,同时配合细腻的演技。也正因为这部剧是一个创新,在最初可能会给观众制造一些笑点,但这也是一个过程,不过好的东西到最后观众都会接受。”

神似:《天天有喜》也是“神”得可以

古装魔幻神话剧《天天有喜》近日在湖南卫视和爱奇艺同步首播后,迅速掀起收视浪潮,大量网络雷语也引发了观众的各种吐槽。

剧中,一身古装的主角们嘴里时常蹦出网络词汇,诸如陈浩民常用流行歌词直抒胸臆,怒斥别人时会说“你相当变态、下流、流氓”。陈紫函一本正经口吐英文,称“我哪里Hold住”。有观众直言,“这年头不掌握一两门外语都不好意思出门跟别人说我们是一部古装魔幻剧。”

观众为什么爱“神剧”?

“哥看的不是结果,是过程。”80后白领史先生就表示,重温老剧的好处在于没有追剧的辛苦,“观众看新剧,总会沉浸在想要尽快得知大结局的追剧痛苦中,但老剧本身就知道结果,再看时就更关注情节设计和细节,比如看《新洛神》,就会从中想到曹氏兄弟抢女人的情节,那些唱腔听起就好笑。”

“不管古装、武侠还是神怪,都不用动脑子,我就为了图一乐和。”家庭主妇鲁女士说,她现在每天帮孩子准备三餐、拖地、擦桌子都在看“神剧”,现实题材电视剧爱演的小三上位、婆媳争吵这些虐心情节,已经让她生腻,此时,不纠结的人际关系反而能带来温馨感。

“欢乐吐槽”成为影视剧“逆营销”

简远信从一开始就认俗不装高雅,纵有千百才情,不抵观众一颗渴望吐糟的心,形成“欢乐吐槽”,在这点上倒是应了三国演绎的灵魂——识时务者为俊杰。对于越雷越火的影视剧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如今吐槽已变身“逆营销”,“不怕骂,就怕没人睬。对影视剧来说,最大的吐槽是无视,吵得那么凶,不少人反倒想看,而且降低了期望值,形成吐槽大联欢,热闹劲快赶上春晚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