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为微博时代打造 讲"武林外传"后代故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龙门镖局"为微博时代打造 讲"武林外传"后代故事

2013年07月26日13: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视剧《龙门镖局》在798举办“企业年会”,主创们化身企业员工,信心满满迎接收视挑战。 北京日记者 和冠欣摄

  由鬼才编剧宁财神“七年磨一剑”的古装职场喜剧《龙门镖局》即将发“镖”。本月30日晚,它将在安徽、东方、天津和湖北四大卫视黄金档首播,也将在乐视网同步播出。

  《龙门镖局》被看成是《武林外传》姊妹篇,剧中几位镖头镖师上演着一场场爆笑、有趣、无厘头的故事,该剧由袁咏仪、郭京飞、刘冠麟等演员主演,都是“新面孔”。客栈变成镖局,但该剧仍然是穿着古人的衣服,说着今天的事儿。在宁财神看来,这部剧离现实更近更直接,节奏也更快。

  “《武林外传》是论坛和BBS里面出来的戏,《龙门镖局》则为微博时代打造。”宁财神说,微博兴起这几年,是社会生活变化最大的几年,信息更透明更快也更碎,同时人们的耐心变小了,口味也变重了,“没人再愿意听废话”。因此,新作《龙门镖局》搞笑方式也更加直接,宣传方甚至打出“一分钟一小笑,三分钟一大笑”的广告。

  《武林外传》里吕秀才、佟掌柜、白展堂一干人没事儿在那瞎贫嘴的表现方式,也不会出现在《龙门镖局》里。“这部剧不会再拿语言做主要武器了,抖的包袱多了我还会往下砍,因为它会干扰叙事。”宁财神表示,自己对《龙门镖局》“痛下了剪刀”,“初拍时一集五六十分钟,拍了五十多集,但最后一咬牙还是剪到了40集。”

  在《武林外传》里,观众会大笑,但也会被“同福客栈”里几个人“彼此无嫌猜”的温暖氛围所感动。宁财神强调,《龙门镖局》依然会是一出温暖的戏,“群居的生活现在很少有了,你在这部戏里仍然能看到大家互相关心,又互相拆台的场面,能看到小人物的悲欢。”

  对话

宁财神:我对微博感情淡了

  问:《龙门镖局》称是微博的节奏,但听说您对微博似乎不再那么痴迷了?

  答:我玩微博三年,是最早一批。心里颇多感触,以前觉得微博改变了社会,但现在我发现,微博提供了大家表达观点的平台,却剥夺了他们表达观点的能力。140个字说一条观点,但其实什么事儿也说不清楚,我们不再有真正的论战。微博上冒充智者也太容易了,拍戏之后我就不怎么发微博了,又重新开始读书。

  问:时隔7年,《武林外传》变成了《龙门镖局》,您变了吗?

  答:前几年还有名利心,还想着超越不超越的事儿。现在要说一点没压力也是吹牛,但确实变了,我不再预设结果,不再刻意追求。《武林外传》写80集,我都累惨了;《龙门镖局》写了40集,但我还每天做监制,做很多其他事情,没有特别疲劳,再做续集也没有抗拒感。只做表达欲望的写作和有意义的工作,可让人少一些煎熬感。

  问:《武林外传》您主要听爱人的建议,《龙门镖局》还是如此吗?

  答:设计人物的时候,她觉得不好玩,我就翻片了。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她筛剩下的人物。她最喜欢三金,这个人物顶天立地,却也有各种小缺点。

  问:《龙门镖局》里会有您朋友的影子吗?

  答:都有,还有我自己的影子。(记者 王国强)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