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报道记者称低级别分析员有权监听私人通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棱镜门"报道记者称低级别分析员有权监听私人通讯

2013年07月29日06: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最先报道“棱镜门”事件的英国《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28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在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执行的监控计划中,低级别的分析员也有权接触到电话、电子邮件等私人通讯记录。

  格林沃尔德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采访时说,美国国家安全局过去数年来已在其数据库内积累数万亿电话、电子邮件记录,这类监控项目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很简单,一名分析员只需输入具体的电子邮件地址、IP地址等就能进行检索,可以在这个庞大的数据库中检索到并收听或查阅所收录的电话记录、电子邮件,或查看人们的浏览历史记录、网上搜索历史记录等。此外,分析员还可接收与这一具体电子邮件地址或IP地址有关的未来其他网络活动的通知。

  格林沃尔德强调,按照程序,针对美国人的监控措施须获得美国外国情报监控法庭批准。但事实上,这些分析员甚至无须获取法庭授权或上级主管批准就可进行上述操作。对此,他计划下周发表最新报道。

  格林沃尔德定于31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作证,美国国家安全局官员也将出席听证会。对此,格林沃尔德说,国家安全局的这些监控项目实情就像他所描述的那样,如果国家安全局官员在听证会上对此予以否认,他绝不认同。他还强调说,这些项目均为秘密操作,美国国会应加强审查力度。

  在同一档《本周》节目中,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共和党参议员萨克斯比·钱布利斯对格林沃尔德的说法予以否认。他称,国家安全局官员近日在接触中向他保证,该机构任何工作人员在没有法庭授权下不得监听电话记录或监控电子邮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