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雷同作秀要限制 专业程度要细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雷同作秀要限制 专业程度要细分

2013年07月29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广电总局限歌令出细则

  广电总局日前发出通知,就当下荧屏热播的各种歌唱类选秀节目做出了一系列的规范。在这项被媒体和广大网民解读为“限歌令”的通知里,广电总局从五个方面,对今后此类节目的制作和播出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今后的节目中,控制引进海外节目模式,鼓励原创。此外,对目前此类节目所存在的诸如形态雷同、铺张奢华、夸张作秀等现象,也给予了一定的警示。

  从去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为代表的歌唱类选秀节目热播荧屏,到今年夏天各卫视趋之若鹜,此类节目已有十多台之多。由此,适当调控和规范,自然势在必行。

  选秀类节目固然有很大的娱乐成分,但相关导向和品味的要求却同样不可或缺。从根本上说,此类节目的宗旨,应是“尽可能地为爱好唱歌的普通群众提供展示才艺和精神风貌的机会”,而不是博眼球煽情作秀,片面追求收视率。

  从目前央视和各地卫视此类节目播出的效果来看,有的节目本身品质和观众反应都相当不错,有的则不能令人满意。究其原因,不外乎一些跟风的节目根本没有个性或是准备不足,看见什么能赚钱赚眼球,就一哄而上所致。在这个意义上,广电总局此刻出手进行政策上的引导,就显得十分及时。

  不过话说回来,好节目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的。每个节目在具体环节设置和针对性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尽管广电总局的通知有大方向上的把握,但在节目具体形态上,也不宜千篇一律。比如“导师、评委要加强点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赏的基本知识讲解”,正在热播的音乐选秀节目几乎都不属于专业范畴,选手不全来自专业院校,导师评委也不见得科班出身,所以点评的专业程度还得看各节目自身的需要,“知识讲解”等内容则更适合放到青歌赛那样的专业平台操作。(叶之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