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焦点访谈"谈网络玩火者:引火烧身不过是或早或晚

2013年08月22日07:2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引火烧身,不过是或早或晚

如今在网络上有一些人很有一点影响力,许多网民的网上言行看似自主,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受到他们营造的网络环境的左右,这些人还有一个名字叫“网络推手”。这个名字很有点讲究,他只告诉你他要“推”,却没说要向哪里推,许多网民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推到了陷阱里。

2011年甬温铁路发生动车撞车事故后,网络上出现了这样一条微博,“铁道部已向动车事故中意大利遇难者茜茜协议赔偿3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两亿。”发帖人就是“秦火火”。这条微博发布后立即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网民不明真相,转发数超过了一万次,矛头直指铁道部。

虽然这条微博很快被证明是谣言,并在发布之后的两个小时内就被删除了,但秦火火微博的粉丝数却因此增长了几千个,这让他尝到了编造谣言的甜头。

2011年,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秦火火又炮制了一篇针对红十字会的微博:“9月红十字会通过各地民政局发通知,要求各地单位企业职工按工作年限进行捐款,标准为工作一年100块,工作两年200块,以此类推。如有不捐,单位须从职工工资里扣,目前该规定暂于普通职工中执行。”

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民政和红十字会是两个不同的系统,这样的事情完全没有可能发生。那么秦火火杜撰这样的谣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据秦火火自己说他这么做是为了通过提高粉丝的数量达到出名的目的,出名以后就会有相关的出版商找他出书,以获取利益。

除了借公共事件来造谣,秦火火还将谣言对准了社会名人、道德楷模,雷锋、张海迪等都成为他造谣诋毁的对象。

据秦火火交代,在谣言当中越是贴近当时的社会热点,越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特别是颠覆一些名人的名声可以快速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而频繁地造谣导致他几乎所有的微博账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被注销。从2011年到目前为止,秦火火先后累计注册了12个微博,其中11个被封停。这12个微博账户,从第一个“中国秦火火”到最后一个,后缀都是秦火火,只是前面的前缀不断变化,按他自己的说法这样有利于他的粉丝关注他。

秦火火的这12个微博累计粉丝数量达到10万个,单个微博的粉丝量最高达到37000个,网民的关注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网民称呼他是水军首领,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谣翻中国”。秦火火对这个名字并不反感,甚至觉得很有成就感。

秦火火制造的谣言一个接一个,他也曾想收手,他觉得要为自己的孩子积点德,也明知这种做法太缺德。他信奉“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的原则。为此他放大社会矛盾,教唆人、引诱人狂热攻击、肆意发泄,以此满足虚幻的幸福感、成就感、正义感。上当的人多了他的影响也就大了,便可名利双收。所以他才敢自称“谣翻中国”——这野心得多大。那他能办到吗?今天的执法行动,给出了铁一样的有力回答。网络活动有七条底线不能触碰,为钱、为名,无视底线、无端滋事,秦火火和他的同伙引火烧身,不过是或早或晚。 (《焦点访谈》全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