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专家分析造谣传谣:警惕“说得跟真的似的”谣言

2013年08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秦火火式”谣言往往点出具体机构名称和时间,有时还仿照新闻导语的写法,让人误以为真。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教授陈力丹说,这种“说得跟真的似的”谣言,迎合了公众对事实的好奇心。一般人认为谣言是不精确的、模糊的,确定性的信息更容易获得信任,而“秦火火”编造的谣言,听起来跟新闻事实很相似,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细节信息很多,会提升谣言传播效果。

  不少网友发现,最先散播的虚假信息印象深刻,后来出现的辟谣帖和真相反倒被淹没。对此,陈力丹认为,信息时代,“先声夺人”的效果很明显,不论是谣言还是真相,第一轮公布的信息相比较而言,更易获得信任。他建议政府部门或辟谣者要认识这一传播规律,在公布真相时,一定要把握时机,尽早公布,而且,不能简单粗暴地辟谣,发布的信息要比谣言更加精确、更加具体,才更容易获得信任。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和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说,应当加强网络中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不加甄别就传播虚假信息欺骗公众的人应给与相应的信用处罚,同时加大立法对造谣者的打击力度,让网络回归到自由发言并且可信的环境。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龙凤钊认为,治理网络谣言一方面要强调法律,另一方面也要网民言行自律,提高网民和网络运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综合新华社和北京日报报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