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日报: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张砥

2013年08月23日13: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公安部20日通报,一个长期在网上蓄意造谣传谣、扰乱网络秩序、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被北京公安机关打掉,网络名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拘。消息一出,网民拍手称好。

  警方打击网络谣言已非首次,但这次引发的关注比以往都要高。一来是确实逮了几条嚣张的“鱼”,而且还有顺藤摸瓜揪出“大鱼”的可能。二来谣言肆虐已令不少人深受其苦,重拳打击已成全社会共识。这一点更为重要,抓住了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近些年来,从“谣盐”引发的抢盐风波,到“蛆橘”导致的柑橘滞销,再到各种因谣而发的群体性事件,谣言的杀伤力正从网上向网下蔓延,破坏力也成几何级数增加。对网络谣言动真碰硬,很有必要。

  网络是把双刃剑,谣言谤语随表达空间空前扩大而肆意流布,就是典型表现。互联网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就必须让谣言毫无立足之地。审视当前的互联网,造谣生事、毁谤他人的行为屡屡发生,颠覆历史定论、攻击抹黑英雄先烈的言论甚嚣尘上,骗局乱象频仍愈发给人真假莫辨之感。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已是当务之急。

  面对网络现状,监管手段必须硬起来,有关部门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些人现在之所以敢在网上胡说八道、混淆视听,无非是仗着一种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更有如“秦火火”、“立二拆四”之辈,违背世道人心,搞营销、做推手毫无底线,借扰乱社会来大赚不义之财。对这些人,光讲道理、说好话没有用,必须依法严办,绝不能任其在那里舒舒服服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所有网民都对网络空间负有责任,尤其是那些享有更大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名人“大V”,更应当带头负起社会责任,带头守好底线,不造谣不传谣,多贡献正能量。

  应当看到,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交锋的主战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这个战场上被动应对多,主动出击少,很多时候往往反应慢半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面对网络假黑丑恶等乱象,我们必须不怕鬼、不信邪,坚决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对错误思想观点,该批驳的就得批驳,对违法违规行为,该严惩的就要严惩。这本身就是一个帮大家明辨是非、澄清认识的过程,实际上也做了宣传思想工作。这个舆论仗,要主动打,要研究特点和规律,要讲究战略战术,才可能顶得住、打得赢。对于网上斗争这个新的舆论斗争形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不可否认,管理互联网对我们来说还是个新课题,要管好难度不小。但是再难也要去做,越难越要下功夫去做。我们应当坚信一点,依法规范互联网行为,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对国家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