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炮制者傅学胜涉嫌诽谤罪被依法批捕 

网上造谣泄愤 难逃恢恢法网

张洋

2013年08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按照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上海公安机关破获为泄愤报复而在互联网蓄意捏造传播谣言、恶意诽谤侵害他人名誉的案件,“情妇举报公安分局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炮制者傅学胜涉嫌诽谤罪被依法批捕。

  “情妇陈萍向报社举报,马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余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今年8月,由傅学胜编造的该条信息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

  傅学胜何许人也?犯罪嫌疑人傅学胜,男,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大学文化,2002年来沪并注册上海雷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

  傅学胜并不认识马某。据了解,真正与其结怨的另有其人。2006年,傅与上海市金山区某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并与该公司法人黄某结怨,傅一直耿耿于怀。

  为什么选择马某呢?“今年5月,黄某意外死亡。傅学胜产生了把官员和企业的负面信息捆绑在一起来制造轰动效应的想法。”据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队长曹忠平介绍,由于黄某的公司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傅就搜集了本区域的官员信息,并最终选了马某。

  据上海市公安局闵北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姚勤介绍,傅学胜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和外语基础,他通过计算机软件将编造的谣言信息发布到境外网站,然后再把境外网站上的内容转发到境内的微博、论坛上,并主动联系境内媒体,提出爆料。此后马某被网友热议,且大部分为负面评论和人身攻击。

  在公安部统一部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下,上海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了傅学胜的犯罪事实。日前,傅学胜因涉嫌诽谤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傅学胜炮制的另一谣言是中石化“非洲牛郎门”事件。

  2012年12月30日,网传安捷伦公司相关人员为获得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的大单,请负责招标的中石化一名张姓女处长享受了两位“非洲牛郎”的贴身服务,随后安捷伦公司非法中标并获利。“非洲牛郎门”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张姓女处长当即请示公司全面调查,澄清事实,同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然而,传闻已发酵,“每天,我都沉浸在痛苦中。”张姓女处长说。

  据了解,2012年,作为投标商的分包商,雷波公司曾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招标发生联系。“当时,我们发现该公司资质有些问题,遂前往武汉了解,但很多回复都非常模糊。”张姓女处长说,事后该投标商竞标失利。

  “这激怒了傅学胜。”曹忠平介绍,2012年12月30日,傅学胜以《俄罗斯艳女门续集:中石化再曝非洲牛郎门》为题在天涯社区论坛网站发帖,又PS合成恶俗照片。2013年1月起,他主动与媒体联系爆料,并花费5000多元雇佣了一批网络水军,帖子在互联网上被疯狂转载、置顶。这让张姓女处长正常生活被破坏。

  饱受200多天的煎熬,张姓女处长终于等来了真相大白。经上海公安机关侦查,“非洲牛郎门”纯属傅学胜捏造。

  据上海警方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已依法查处网络造谣传谣案件380余起、170余人。“从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的情况来看,网络谣言主要呈现出几个特点。动机上,编造谣言源于个人的打击报复、发泄私愤;传播上,有组织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发帖、删帖、炒作、造谣,制造社会热点,甚至借机谋取经济利益。”警方表示,对任何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将坚决依法严惩,绝不手软。

  

  点评:编造谣言、恶意诽谤,网络传播、蓄意炒作,是对他人权利的严重侵犯。傅学胜的行为影响了他人生活,更混淆了社会公众的视听,扰乱了公共空间的应有秩序,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更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行为。一切解决问题的办法都必须以遵守法律、尊重事实为基础。网络也有法制,法网不容瞎话,建设文明、健康、法治的网络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