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海南网站签署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

2013年08月28日15:10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网站签署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

  为了更好贯彻“七条底线”,共建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8月27日上午,海南网站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签字仪式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委宣传部常辅棠常务副部长出席签字仪式。

  南海网、蓝网、海口网、海南在线、海疆在线、美丽三亚网、天涯社区、凯迪网络、海南省人民政府网、阳光海南网、海南人大网、中国改革论坛、财经纵横网、知己交友网、逸品汇网、人民网海南视窗、新华网海南频道、中新网海南频道、中国商报网海南频道、第一旅游网海南频道等20家网站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表共同签字。

  附:海南网站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

  1、弘扬先进文化,维护国家利益

  2、遵守法律法规,担当社会责任

  3、尊重公民权益,抵制造谣诽谤

  4、坚守社会底线,弘扬道德风范

  5、大兴文明之风,共建诚信网站

  6、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接受监督

  相关新闻:

  网站代表承诺:将“七条底线”视为不能碰的红线

  南海网海口8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隽莹)8月27日上午,南海网等海南20家网站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表共同签署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海南省委宣传部常辅棠常务副部长出席签字仪式,他表示“自律公约”倡议是海南省网站坚守“七条底线”的决心和共识,希望省内各互联网所有网站以此公约自律,共同营造和维护好互联网的生态环境。

  常辅棠说,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良性信息可以塑造正向价值,虚假低俗信息不仅影响网络空间的健康与安全,还会对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大惩处力度,是广大网民的心声,也是全社会的愿望,正如公安部近期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秦火火”、 “立二拆四”等一批网络名人相继因涉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落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有赖于互联网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督、依法管理;有赖于从业人员的精心呵护、认真维护;更有赖于每位网民的高度自律、真诚互动。”常辅棠说,特别是海南互联网,如天涯社区、凯迪网络,包括省重点新闻网站——南海网,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常辅棠表示,对于网络反腐,海南网站要有鉴别力,要区分反腐与造谣的界限,不能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个平台糟蹋海南的品牌。同时,在日常实践中,各网站要将“七条底线”和倡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挥好网络平台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

  仪式上,南海网、海南在线、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等20家网站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表共同签字,并承诺不仅要将“七条底线”作为自律要求,更应将其视为不能踩不能碰的红线和底线。

  南海网CEO兼总编辑韩潮光代表新闻网站发言,他说,面对越发复杂的网络环境和越来越多的不实信息,南海网作为海南本土最大的网上新闻出口,理应主动担当作为,更多更好的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积极主动传播主旋律、正能量,引导本土网民。同时把坚守“七条底线”落实到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增强海南网上传播、引导、管控能力的具体工作中,筑牢网络主战场的坚固“防线”。

  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表示,现实社会中一些不诚信、不道德、不守法的表现常常在网络上更集中、突出,“七条底线”的提出非常有必要,不仅要求个网站要有底线,还要承担更多的守法、普法职责,自觉抵制网络恶势力、网络谣言、网络水军等不良习气,做到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评论:

  坚守“七条底线”更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作者:马上平

  8月27日上午,海南网站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签字仪式在海口举行,南海网等20家网站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代表共同签字。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海南网站坚守“七条底线”自律公约签字仪式很及时,也很有意义。

  笔者认为,网站坚守“七条底线”,光在自律公约上签字还不够,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网站,尤其是新闻网站,作为新格局下新闻传播的主战场,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七条底线”作为“红线和高压线”,不能踩、不能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七条底线”涉及国家利益底线;社会制度底线;法律法规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底线,可以说是条条事关大是与大非,事关方向与导向、事关成败与得失。笔者认为,新闻网站不仅要将“七条底线”作为自律要求,更应将其视为不能踩、不能碰的红线与底线,只能这样,才能真正警觉起来,重视起来,自律起来,自觉起来,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所讲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其次、“七条底线”只是“及格线”,主流新闻网站还应该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努力提高网络舆论引导的“水平线”。

  底线,就是最低要求。网站坚守“七条底线”仅是及格线,做到了,只能拿到60分。面对越发复杂的网络环境,面对越来越多的网络不实信息,主流新闻网站理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更积极主动传播主旋律、正能量,更积极有效引导本土网民。从这个角度讲,坚守“七条底线”我们永远在路上,新闻网站的努力永远没有“终点线”。

  第三、要把坚守“七条底线”落实到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增强海南网上传播、引导、管控能力的具体工作中,筑牢网络主战场的坚固“防线”。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期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地方党委要多多支持、帮助重点新闻网站更好更快发展,壮大主流网络阵地。另一方面,也要求新闻网站,特别是重点新闻网站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阵地牢靠、防线牢固。

  因此,笔者认为,海南主流新闻网站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首先必须抓好内容建设,进一步发挥网络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我们要以政治家办网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生产、发布的判断、审核、把关工作,切实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的把握“时、度、效”原则,不报、不转、不炒不实新闻或虚假新闻,不给网络谣言提供传播空间,发挥海南主流网络媒体在新闻传播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相关背景:

  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共守“七条底线”

  8月15日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8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址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举行期间,中国互联网协会各位理事、专家、学者、网站负责人和网民代表等与会人员经过热烈讨论,一致认为,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所有网站和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并赞同共守“七条底线”。(记者杨隽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