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国拟制定"全民阅读法" 立法能否促进阅读遭质疑

陈梦溪

2013年08月29日08:2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阅读这事儿急不得

  最近,一条消息引发了关注: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今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已完成,年底前将形成较成熟方案提交国务院法制办。阅读立法的动议源自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115位政协委员联名签署并提交的《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在提案中,明确提出了“由全国人大制定《全民阅读法》、国务院制定《全民阅读条例》”的建议。建议认为,为全民阅读立法,就是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将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确定政府为促进全民阅读的责任主体。

  按照一般的逻辑,我们可能要先想一想世界上有多少国家对阅读立法,我想恐怕是不多。国际社会上,以立法的形式保障了国民阅读能力提高与积累的法律有美国的《卓越阅读法》、《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日本的《关于推进儿童读书活动的法律》,韩国的《读书振兴法》、《读书文化振兴法》,俄罗斯的《民族阅读大纲》等。

  当然,提倡阅读作为一种风气,在这个过度讲求功利和效率的社会还是很必要的,不过这又不是法律的事儿了。法律是刚性规定,遵守了没奖励,违反了有惩罚。法律专家解释,这阅读法就算成真,也是促进型立法,是一种比较柔性的法律,意在规范明确相关部门的义务和责任,而不是针对普通的老百姓进行硬性规定,也就几乎不太会有“被法律绑架阅读”的可能。

  阅读立法的很大一个缘由,坦白讲是由于我国的“世界各国年度人均读书数”的排名很靠后,拿2012年为例,那年的“世界各国人均生活水平国家排名”中,中国排在93位,排在前三位的是瑞士、丹麦和挪威。仔细看前20名就会发现,这个阅读排名似乎和经济发展程度有着某种关联,似乎存在着“喂饱了肚子再读书”的迹象。对于许多地区经济欠发达、文盲率还不低的中国,似乎地域差别颇大,用“平均值”来计算有点儿不公平。很多书籍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奢侈品,更是百无一用的废物。提高全民的阅读量,这事儿急不得。

  对阅读立法可能造成的隐患我们似乎不必过于忧心,但是其能否真的“有疗效”却要画上个大大的问号。且不说阅读本就是非常私人化的事情,若要立法促进,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大力扶持,一是为其提供定期定量的资金支持和保障,二是为阅读相关活动特开绿灯,包括对出版业、书店、图书相关活动的支持,包括对许多想看书但是买不起书的群体提供读物。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