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中移动4G招标“揭榜” 国产厂商有喜有忧

2013年08月29日09: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4G招标“揭榜” 国产厂商有喜有忧

  随着4G牌照年内发放的消息确定,运营商的4G“布网”进程悄然加快。近日,据系统设备商方面的人士透露,此前公开招标的中国移动TD-LTE基站项目已经有了初步的结果,国产设备厂商如同预料之中夺得了绝大部分份额。其中,中兴和华为更是联手拿下了52%的份额,再加上同时中标的大唐、普天、新邮通和烽火通信,国产设备商在此次中国移动的TD-LTE基站招标中取得的份额接近70%。不过国产厂商也并不能因此感觉到胜利,因为同是4G招标,在终端设备上,美国高通芯片在中标终端中的占比高达60%,我国自主4G的“核芯”动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中兴、华为大胜得益于TD-SCDMA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中国移动的招标总共涉及20.7万个基站,55万载扇,投资超过200亿元,是中国移动今年内最大规模的一次4G招标,也是事关未来设备上在中国移动4G建网优化过程中能够获得持续大单的一次关键性招标。“因为通信网建设会考虑到一个同区域的兼容性问题,也就是说初期选定了某个厂商的产品,后面的扩容升级都会优先考虑同品牌的产品,所以这次招标对于设备商来说意义重大。”咨询公司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表示。

  正是因为这个连带效应,此次中国移动4G招标中,中兴、华为成功地各获得了26%的份额。“因为中国移动的TD-SCDMA的网络中,大部分都是由中兴、华为承建的,考虑到升级的便利性问题,他们在TD-LTE中夺得大份额一点都不奇怪。”据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中国移动一直在4G基站建设方面一直在新建方案优先还是升级方案优先方面犹豫不决,从此次招标的结果来看,升级方案还是更受肯定。因此国产设备商份额自然占优。不过考虑到此前欧盟在欧洲市场对中兴、华为展开反倾销调查所带来的压力,此次招标中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上海贝尔这三家欧洲厂商也合同拿下了33%的份额。不过该人士透露,目前该招标方案还不算最终确定,因为还需要得到工信部的批准。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