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舆论场交锋:博弈、冲突、互动与通融【2】

袁勇

2013年09月05日15:5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舆论场之争的内涵解构

舆论场之争,看似公共话语权之争,实则为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人群及其价值观的公共平台聚合和思想观念交锋,它不仅涉及话语权之争,也包括公众知情权、民主参与权、社会管理权、公共监督权在舆论领域的博弈和冲突。

我们不妨从以下六个层面,对舆论场之争进行认识和解读:

文化层面的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之争。

精英文化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和居高临下的控制力,使其习惯于将自身与大众文化进行主动切割和自然疏离,从而忽略了二者的根脉关联性,弱化了彼此的思想信任度。进入对等传播时代后,下里巴人的大众文化不仅能够利用社会化传播平台自得其乐,而且在信息扩散的领域里开疆拓土、设置议程、营造舆论,玩得风生水起,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精英文化的存续空间,弱化了精英文化的统领地位,使得长期高度自信的精英文化,因影响力此消彼长,致危机感与日俱增。而且,出于对精英文化刻板风格和陈旧套路的反感或敌视,大众文化往往挟锐利之气和清新之风主动出击,频频发难。纷争,于是不可避免。

利益层面的权益维护与权力庇护之争。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人的权益意识普遍觉醒,但转型期社会客观存在的公权肆意侵害私权、公权力滥用、公权力不作为等现象,则不断刺激着社会大众尤其是知识阶层和草根人群的敏感神经。于是,许多偶发的侵害私权个案,在经过社会化媒体加工披露后,总会在数个舆论场持续发酵,搅动社会焦躁情绪,进而引发社会力量对于公权力的质疑、挞伐、围攻和挑战,让公权力因此蒙羞,形象不断受损。

语境层面的诉求表达与意念灌输之争。

改革开放使得人们诉求表达的渠道和空间得以拓展,整个社会的公共话语环境因此发生根本性变化,掩盖与公开、禁言与扩散、封锁与知情、言路阻塞与自由表达,一系列舆论交锋大戏的背后,掩藏的是不同舆论场之间叙事方式和表达态度的巨大鸿沟。在重要话语平台上,在面对重大公共事件和特殊敏感话题时,谁来说、何时说、说什么、怎么说,对立和纷争明显存在,且不时呈现出严重失衡的状态。在重大突发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的信息披露中,社会化媒体主导的民间舆论场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官方信息发布或因时间滞后,或因措辞生硬,或因避实就虚,或因语焉不详,往往广受诟病,使得民间舆论场传播的所谓“谣言”,时常成为“遥遥领先的真言”。这种局面如果长期持续,将严重损害权力机关和官方媒介的公信力。

空间层面的草根舞台与主流阵地之争。

不同舆论场的攻防之间,目标是阵地,依托也是阵地。现今各舆论场间相对割裂的信息传播通道和舆论生成阵地,源于彼此迥异的传播方式,以及互不兼容的领地式传播活动平台。于是,不同舆论场之间或彼此漠视,不相往来;或彼此敌视,对攻互掐。各方在自己相对独立的舆论空间里,要么封闭起来唱独角戏,要么敞开大门搞攻讦战,使得本就匮乏的舆论场互动,呈现为扭曲的对抗形态。攻防转换,阵地得失,被无端抛弃的是包容和责任。

心态层面的固守残局与求新求变之争。

媒介生态和传播格局的急剧变化,不仅催生了一大批社会化传播的精锐力量,也培育了更多的参与者和追随者,他们在求新求变的积极心态中酣然享受着信息生活的饕餮大餐。而作为主流舆论营造者和引领者的精英群体,却对这种信息传播的革命性变化认识不够、准备不足、应对不力,缺乏灵活与变通,显得被动与生硬。顺应变革大潮,我们的管理机构和传统媒体理当摆正心态,调整策略,自觉应对新变化,力争引领新风尚,积极主动地参与并引导舆论场格局调整,在破残局中开新局。

思想层面的个体自由与集团控制之争。

舆论场之争的核心和根源,是不同阶层、不同人群的思想观念之争。当下日渐开放的社会环境,让民众自由表达的意愿空前高涨,但自由表达的尺度怎么界定、如何掌控,既是新课题,也是新难题。在松绑集团舆论控制力的同时,如何尽可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能否有效遏制绝对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情绪的肆意宣泄,考验着各方智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