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从厦门纵火案看“社会情绪反向”下的舆论引导【2】

吕志雄

2013年09月06日14:2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社会情绪反向”形成负向舆论的规律

控制舆论的前提,是要掌握舆论形成的客观规律,按舆论规律办事。控制“社会情绪反向”形成的负向舆论,必须把握其规律。

1.“社会情绪反向”及负向舆论产生的根源是能被社会公众认可和接受的价值评判标准还没有完全确立。当前,我国的社会转型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从社会心态的角度来看,民众的价值观念越来越多元,能够被全社会认同并共享的社会价值评判标准还正在形成过程中,对一个具体的社会公共问题的看法也随之出现多元化趋势,是非观也随之出现不明确的倾向。

社会转型期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急剧变迁,利益冲突加剧,造成人们心理上的焦躁。社会转型再加上不公平、腐败现象等社会长期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一些民众对自己所处的现状感到不满意,而具有相似感受的人就会产生相似的想法和情绪,互相感染,逐渐形成群体的极化,表现出共同的反应,形成“群体性怨恨”,潜在的怨恨一旦形之于情绪,就会出现“社会情绪反向”的现象。

舆论总是依附于一定的社会公共问题,即“舆论问题”。它是指“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有一定价值冲击的新异性的、能引起人们争议的社会公共性问题”。[3]39价值多元化,“舆论问题”也就容易借助随时出现的公共事件而生成,“社会情绪反向”粘附其上,就将舆论扭向负方向。

在厦门纵火案发生后的社会情绪反向及负向舆论,就极富代表性。先是武断地认为陈水总纵火完全是由社会造成的,接着就把积聚在心中对贫富分化、政府行政效率不高的不满发泄出来,从而抛开纵火案本身,是非颠倒,将陈水总视为同情对象甚至是悲情英雄,随后形成了带有攻击社会性质的负向舆论。

2.负向舆论的形成具有瞬息爆炸的特点。传统的舆论形成过程,一般都有一个时空扩展的过程。1985年,戴维森描述了舆论形成的九个阶段:在个人交流中提出问题;讨论普遍化,问题形成;一个社会团体注意到这个问题;党派领袖指出这个问题;大众传媒和专业机构介入这个问题涉及的领域;有关这个问题的思想在简化中得到普及;舆论出现;公众通过个人接触和相互作用,开始行动,解决这个问题;问题解决或问题变得为法律、习俗、社会规范所包容,问题消失。然而,信息技术的进步,拉近了人们的时空距离,也压缩了舆论形成的阶段性,负向舆论由于其极端的情绪化及排斥权威的特点,呈现出瞬息爆炸的特征。

新媒体时代到来,“人人手中都有麦克风”,普通人与传统媒体站在了相同的起点上,传统新闻传播“把关人”在新媒体上已不复存在。美国新闻传播学奠基人之一卢因提出的“把关人”理论认为,“在信息传媒中有大量的信息‘把关人’存在,符合‘把关人’价值标准的新闻信息内容才能进入传播渠道”,“在传统媒体运作过程中,‘把关人’的作用极其重要,所把的‘门’体现出权威性、规范性、系统性和专业性”。[4]而新媒体信息海量,为把关造成客观上的难度;新媒体追求点击率,主观上放弃了把关。于是,反向情绪在新媒体上便有了广阔的表达平台。同时,反向情绪在新媒体上表达又有“去抑制行为”的特征。网民“在表达意见的同时,无须顾忌自己的身份、地位、名声等,可以肆无忌惮地发表言辞激烈的言论,也无须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正是网络的这些特性使得网络舆论更易出现暴力倾向,这是网络所独有的现象”[5]。广阔的平台,激烈的言辞,使反向情绪表达具有极强的冲击力和渲染力。冲击力和渲染力越强,越能吸引更多同样情绪的人,感染很多原本情绪并不明确的人。冲击力和渲染力成为推动负向舆论加速形成、加快蔓延的主要动力。

同时,新媒体带来的便捷高效表达,让极端化的反向情绪有了更加便捷的表达渠道、更加宽广的释放空间,又给负向舆论加速形成、加快蔓延提供了外在条件,使其能在难以想象的短时间内完成问题提出、讨论普遍化、思想简化等过程,并在排斥权威无须权威的情况下形成舆论,并使其形成的价值取向成为新媒体上一部分人或群体的规范。

厦门纵火案侦破后,新媒体上的舆论形成就显示出明显的瞬息爆炸的特征,7日案件发生,8日公安部门宣布侦破案件后,新媒体就开始传递陈水总的有关信息,出现了陈水总纵火是社会所逼这样的言论,并在当天就完成了思想简化——有怨气找政府,同时,也出现了党同伐异的行动,一旦有谴责陈水总、站在政府立场说话的言论,就一定会引来满天“砖头”。

3.负向舆论场具有可变性。舆论场是“包含若干相互刺激因素,从而能使许多人形成共同意见的时空环境”,“无数个人要求和意见只有在场的作用下,经过多方面交错、协调、组合、扬弃,才能形成一致性的共识,舆论便成为这种场的产物”。[3]40“社会情绪反向”的表达言辞激烈,攻击性强,以很强的渲染力,迅速形成舆论,然而,也正是由于这个特性,决定了负向舆论场不是稳恒场而是可变场。

舆论场有稳恒场和可变场之分。“不随时间变化的场叫稳恒场,随时间变化的场叫可变场。”[2]129由于“社会情绪反向”形成的负向舆论,在其形成过程中缺少必要的、充分的意见交错、协调、组合、扬弃,而是采用党同伐异的方式达到统一,其形成的简化思想必然难以为大众所接受,随着舆论波及面的扩大,也必然会出现舆论场能量的减弱和丧失。

厦门纵火案之后的新媒体负向舆论,在新媒体上兴风作浪仅数天时间,就随着纸媒的介入、讨论范围的扩大而销声匿迹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