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从厦门纵火案看“社会情绪反向”下的舆论引导【3】

吕志雄

2013年09月06日14:2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社会情绪反向”形成负向舆论的应对

只有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解决问题。要想更好地应对“社会情绪反向”形成的负向舆论,就要把握其规律,针对其特点,采取有效的对策。

1.建立社会共享认同的评价标准。“要达到控制舆论的既定目的,很重要的一条是树立和坚持符合本阶级立场和利益的评价标准,使之被社会公众认可和接受。”[2]121要从根源上预防消弭“社会情绪反向”,必须建立社会共享认同的社会价值评判体系。

一是要正面引导。实际上,近些年来,我们不缺少正面引导,而是缺少正面引导的实效。应该树立一个理念:正面宣传不能以数量计,而要以引导的实效计。新媒体时代,党报及宣传工作的实效,要把新媒体传播的评价标准——社交分享量,即受众对新闻分享的次数——作为衡量正面引导实效的一个标准,切实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推动社会共享认同的评价标准的确立。二是要主动纠偏。眼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很多时候,当一个公共事件发生时,新媒体上的负向舆论往往甚嚣尘上,而党报和宣传部门却默无声息。主流媒体的失语,使负向舆论越来越嚣张,不利于树立社会共享认同的评价标准。越是公共事件,越是宣传普及评价标准的良机,主动纠偏,常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主动纠偏,还要实事求是,不能失之偏颇。纠偏时自个却偏向一边,不仅不能纠偏,反而会引起更强烈的反弹。像《厦门日报》这次纠偏的评论,根本不顾负向舆论所批评的社会贫富分化及政府工作效率的问题,只拿一些大概念谴责陈水总,批判网民,结果正向引导的作用没起到,反而刺激了负向舆论的扩大。纠偏,就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辩证分析,理性判断,既批评别人也自我批评,这样才能宣传普及评价标准。

2.瓦解反向情绪生成的心理环境。针对“社会情绪反向”形成负向舆论时间短、爆发快的特点,要形成快速反应机制。要借鉴面对突发事件而建立社会管理方面应急预案机制的经验,建立舆论引导的应急预案机制,尽早发现“社会情绪反向”形成负向舆论的苗头,瓦解反向情绪生成的心理环境。

“情绪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可以通过‘培养’而发生质的变化的。”[6]“社会情绪反向”形成负向舆论,就是靠着极端情绪化、极强渲染力,借助人们的从众心理,造就一个“培养”反向情绪的环境,从而快速地形成舆论。鉴于此,党报及宣传部门要向新媒体扩展,以应急机制发现问题,以不同的声音干扰、瓦解反向情绪心理生成的环境,同时着力建立正向舆论生成的舆论场。

3.适当分流消弭负向舆论冲击力。“社会情绪反向”下的负向舆论一旦形成,会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一是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二是虽然其具有可变性,随着舆论场的扩大而消失,但其影响却还会潜伏下去,随着别的事件而冒出来。因而,必须针对负向舆论的可变性,采用分流的手法,消弭其冲击力。

所谓分流,就是将负向舆论引向不同的方向。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挖掘新闻事实,以新鲜的细节材料引导负向舆论分流。厦门纵火案负向舆论形成后,当地媒体针对网络上的传言,将陈水总户籍改动如何不合程序、摆摊并没有被执法者处罚等细节事实报道出来,以看似沉默的态度,允许适当的宣泄,却把握主流,因势利导,将负向舆论引向不同的方向,从而降低其影响。

4.平等对话增强正向舆论亲和力。有理不在声高,声高反而误事。新媒体削弱了权威,甚至反对权威,在传统的价值判断被多元的价值判断所取代的时候,单向灌输已经没有生命力,只有双向交流,增强亲和力,才能起到舆论引导的作用。面对具有非理性、极端化特征的“社会情绪反向”,采用大批判式的高高在上的姿态、口诛笔伐的文风,只能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所以,面对“社会情绪反向”形成的负向舆论,唯一的方法只能是采取平等的态度,平等地讨论问题,平和地解释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受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确思想的影响和熏陶,从而消解负向舆论影响,树立起社会共享的价值评价标准,更大程度上减少“社会情绪反向”现象。(作者单位:河南日报社)

参考文献:

[1]王俊秀.关注社会情绪 促进社会认同[N].文汇报,2013-01-14.

[2]项德生.舆论与信息[M].河南人民出版社,1992.

[3]甘惜分,主编.新闻学大辞典[M].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

[4]张品良.新媒体传媒对经典新闻传播理论的冲击[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1).

[5]聂亮.新媒体舆论暴力的形成因素与对策[J].新闻爱好者,2012(6).

[6]曾宪明.论传播主体对客体情绪心理的营造[J].新闻爱好者,2013(6).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