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论胡乔木编辑出版思想中的“读者意识”【3】

贾金利

2013年09月06日14:2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再次,胡乔木的读者意识还体现在书刊的发行宣传上,他提倡“我们应该有很好的服务精神”,要采取多种样式,千方百计把书送到读者手中。“发行多少钱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方向,这个方向是真正为人民服务,跟群众见面,跟群众思想交流,直接交流”。胡乔木同志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发行工作。他认为“发行工作是一种很重要的群众性的组织工作”,“要把发行当成政治问题”。在图书的发行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读者对象,以及他们生活、工作的特点和地域,启动不同的发行网络,以争取最大的发行效果。要“把优秀的读物送到读者手里去”,所以我们要“做好书刊的发行工作,不能单纯依靠书店的门市和批发,要把圈子打开,采用各种各样的办法”。“要五花八门,一个渠道不够,要多想几招,每一招都要有自我发展的能力。”他提出发行人员的素质要提高,要加强社会责任感,要把图书千方百计地送到读者手里。

胡乔木同志还主张,在发行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宣传工作,为读者做好导游。如请作者或专家写导读文章或述评,组织读者写读后感等等。另外,还要根据读者的反馈意见及时组织重印或再版,不断满足读者的需要。他说:“出版是一种宣传工作,而这种宣传工作又需要进行宣传。”同时又提出“正确的宣传不是无原则的吹嘘,是老老实实评价书籍的内容,供读者选购时参考。我们所进行的宣传工作是实事求是地介绍工作。”“现在读者需要书,但是到书店买书,临时去选择是很困难的。他很难知道究竟什么书是他所需要的。”书刊的宣传介绍不仅是在为自己做广告,也是在为读者提供方便。其实有很多读者都是在看了书刊的宣传介绍之后才去看、去买的。“他们怎样选择书,书的内容有介绍,什么书是最适合什么样的读者读的。书的介绍要写得很短,使读者不需要很长的时间就能看完,这就是导游,好像到颐和园去玩,不知道看什么好,要引导人家去玩。”

他还要求新华书店今后要更加努力来做好读者的服务工作,要把读者组织起来,不但给业务上应有的帮助,而且要在学习上帮助他们,还可以做些简单的书刊介绍工作和定期的说明,召集读者座谈也是一种方法。要成为很活跃的、很有生命力的、团结读者的核心,在可能的条件下,给读者以更多的方便,可以同读者谈谈心交交朋友。他认为“这不是庸俗的功利观点,而是真正的政治工作”。胡乔木同志很赞成搞一些诸如优秀畅销图书的评选,他认为,评选优秀畅销图书这个办法,是加强新闻、出版、发行部门同社会、同读者联系的一种好办法,并提倡把这种活动继续搞下去,来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出版工作。他说:“评选优秀畅销图书,搞好图书的出版发行,需要出版和发行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多种手段,加强同读者的联系,千方百计地为读者服务。要开门办出版、搞发行,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无疑,胡乔木同志的这种以读者为服务中心的思想渗透着超前的市场意识,对我们编辑出版工作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胡乔木同志虽然已经逝世20年了,但他的很多编辑出版思想仍然富有极大的前瞻性与生命力,尤其是他在出版工作中对读者意识的强调,不仅是我们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出版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今后应该着重考虑的重大问题。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应该很好地研究和继承胡乔木同志的优秀出版思想,并与我们当前出版事业的实际现状相结合,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出版事业。(作者单位:郑州师范学院文学院)

参考文献:

[1]宋木文.缅怀乔木同志对出版工作的关怀和支持[J].中国出版,1996(9).

[2]夏林根.近代中国名记者[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0.

[3]胡乔木关于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人物条目释文的意见和对“毛泽东”条释文的修改[J].文献和研究,1987(2).

[4]致读者[N].人民日报,1956-07-01.

[5]叶永烈.胡乔木:中共中央一支笔[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11.

[6]章学新.乔木同志三谈《白求恩》的编辑工作[J].百年潮, 2002(1).

[7]逄先知.永远怀念胡乔木同志[J].党的文献,1994(3).

(注:本文所引其他资料,均摘自《胡乔木谈新闻出版》、《胡乔木文集》(1—3卷)、《我所知道的胡乔木》等著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