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宫崎骏接班人惹猜想 庵野秀明最被看好

2013年09月25日14: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崎骏接班人惹猜想 庵野秀明最被看好

  《新世纪福音战士》

  《蒸汽男孩》

  高畑勋

  宫崎吾朗

  《岁月的童话》

  《星际牛仔》

  渡边信一郎

  庵野秀明

  新海诚

  押井守

  《言语之庭》

  《地海战记》

  《机动警察》

  月初,宫崎骏宣布正式隐退。作为日本动画电影的灵魂人物,宫崎骏的每一次传出退休消息,都能引起关于接班人的热议。遗憾的是,曾受宫崎骏青睐、监督了《侧耳倾听》的近藤喜文不幸于1998年早逝,而因创造了《千年女优》而享誉动画界的今敏同样难逃命运的魔爪,于2010年辞世。到底哪一位动漫导演能成为宫崎骏的接班人和日本动画电影的领军人物?

  ●庵野秀明(53岁): 最被看好的接班人

  代表作:《新世纪福音战士》、《冒险少女娜汀亚(剧场版)》

  早年庵野秀明被招去为宫崎骏画《风之谷》,宫崎骏让他负责画巨神兵。后与宫崎骏有矛盾。这个自谦的天才在多年以后以一部惊世骇俗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改写了动漫史,且在剧场版上映时与《幽灵公主》同档竞技。《新世纪福音战士》以复杂的情节构思、晦涩的人物对白、玄妙的世界观构架而引人注目,其剧情设计不断被日后的动画所模仿,且在思想层面上所涉及的世界毁灭预言、对神的复杂矛盾态度等都使之具有前所未有的哲学深度。吉卜力的电影制作人铃木敏夫称,“今后十年将是庵野秀明的时代!”

  近期动态:庵野秀明在《起风了》担任配音,还有意拍《风之谷》的续集。

  ●大友克洋(59岁): 手绘画风最接近宫崎骏

  代表作:《蒸汽男孩》、《阿基拉》、《大都会》

  在手绘漫画领域,大友克洋的影响力仅次于手冢治虫,而在动画电影上,也一再有人将他冠为宫崎骏的接班人。以《蒸汽男孩》为例,影片对机器世界的描绘让人想起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而少年用科技阻止战争的做法以及影片对只重利益的商人、丧失正义价值观的科学家父亲的批判等,都与宫崎骏的作品异曲同工。大友克洋对机器有着执着的迷恋,以此为外衣质询着科技与人类的复杂关系。此外,他全手绘的画面风格也与宫崎骏十分相似。

  近期动态:新作《短暂和平》今年7月上映,获得好口碑。

  ●押井守(62岁): 作品承载哲学思考

  代表作:《攻壳机动队》、《机动警察》

  押井守没有其他日本动画导演的绘画功底,但却利用数码技术与电影化视听控制能力创造了阴暗冰冷的未来世界图景,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里总是承载着深刻的哲学思考,追问着“现实与虚构”、“生命与机器”、“人与世界”等辩证问题。代表作《攻壳机动队》展示了灰暗的未来城市街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人却面临着难以摆脱的宿命。

  近期动态:新作《最后的德鲁伊:加尔姆战争》明年上映。

  ●高畑勋(78岁): 与宫崎骏同辈的大师

  代表作:《萤火虫之墓》、《岁月的童话》、《百变狸猫》、《我的邻居山田君》

  1985年与宫崎骏共创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勋,担任了《天空之城》等经典作品的制作人,而他自己执导的《萤火虫之墓》则以一种有别于宫崎骏的现实主义风格朴实真挚地描绘了战火中相依为命的兄妹情感,感人肺腑;其《岁月的童话》同样将焦点对准了普通人,且深入更为日常的平淡生活里,细腻描绘一个女孩的童年记忆与生活感触。随后的《百变狸猫》则展现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热闹张扬中将动物、鬼怪、法术以及其他日本传统文化给予结合,探讨人与自然的微妙关系,可以说是在偏离自己写实路线的同时创造性地发扬宫崎骏的风格。

  近期动态:新作《辉姬夜物语》即将公映,外界一致看好票房。

  ●渡边信一郎(48岁) 富有冒险精神

  代表作:《超时空要塞》、《星际牛仔》

  渡边信一郎在1995年与河森正治联合执导的《超时空要塞PLUS》,通过野心勃勃的虚拟歌星莎朗对人的诱惑来探讨人的意志与生存价值。影片画工精良,有些作战镜头尤为绚烂,大量引入电脑动画的做法使其带有实验的性质。他的《星际牛仔》在制作之时甚至被认为是太过冒险的作品而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影片结尾时的太空华尔兹片段让人想起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2004年他还参与拍摄了《黑客帝国动画版》。

  近期动态:暂无新作问世。

  ●新海诚(40岁):永远的小清新范儿

  代表作:《秒速五厘米》、《言语之庭》

  新海诚的作品常弥漫着淡淡的忧伤,他擅长描写人物细腻的内心情感,内心独白的使用较频繁,无论对自然景物还是对生活细节都有独特而细致的观察与想象。他极其注重光线与色彩的运用,譬如雾光、夕阳、午后树下的光斑等富有层次的自然光,而灯光的设计也同样基于情节与人物情感的需要而变化多端。所有这些元素共同铸造了影片的视觉效果,因而有人说他的作品每一个画面都可以用来做墙纸。

  近期动态:新作《言语之庭》开始讲故事,被业内看好。

  ●宫崎吾朗(46岁):进步中的新人

  代表作:《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地海战记》

  作为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直到2006年才推出了自己的处女作《地海战记》,除了继承父亲清新秀丽的手绘画风外,在故事上也可以看到其受父亲自然环保观念等影响。但2011年推出的《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却难再受到宽容对待,影片像是宫崎骏与高畑勋的低端合体,画风上像极了宫崎骏却缺乏引人注目的视觉元素与想象力,故事上平淡舒缓让人想起《岁月的童话》,却缺乏娓娓道来的叙事功力及细腻有度的情感抒发。

  近期动态:无长片作品问世。

  记者观察

  好故事才有未来

  ◎ 尹春芳

  日本动画电影风靡全球。其无论在制作方面的技术、市场、国民需求还是资金投入的方面都是大手笔。诸多硬件投入的背后,人才问题从未被忽视。

  相比于好莱坞的流水线式的作业产品,日本动画电影保存了强烈的民族性和东方风格,这本来取之于中国的文化被日本完整清晰且生动地反映在电影中,值得深思。最典型的代表便是宫崎骏,《千与千寻》中展现了东方神韵和禅宗;细田守的《夏日大作战》呈现的伦理观是孔孟之道的根本。人才的前仆后继令日本动画电影的风格呈现多元化,押井守的“蒸汽朋克”、今敏的“现实与虚幻”、新海诚的“视觉至上”、庵野秀明的“哲学深意”……,这些丰富了日本动画电影的内容。

  抛去技术、想象力、资金这些元素之后,我们会发现,一部动画电影最终能打动人心的秘诀还在于讲了一个好故事。好故事决定了一部电影的未来。可惜的是,这条世界公认的准则在中国并不成立,无论是动画电影,还是普通电影。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