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日剧"半泽直树"爆红网络 职场"以下犯上"是作死

2013年09月25日07: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围观《半泽直树》 看见职场辛苦压抑的自己

  “部下的苦劳是上司的功绩;上司的过错是部下的责任。”日剧《半泽直树》以这样一句话敲开了众多职场人的心,引起了众多中国网友的围观,数次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众多上班族在剧中看见了压抑的自己,半泽直树“以牙还牙,加倍奉还”地一次次逆袭上司,成为网友职场新偶像。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种靠吹胡子瞪眼解决职场危机的方式,不过是“职场作死标准教材”。

  职场“以下犯上” 网友喜闻乐见

  最近热门剧有不少,日剧《半泽直树》算是其中一部。这部剧有多火?身在日本的微博网友上传了一张商务旅馆全民观看《半泽直树》的照片;片中反派大和田的一个经典动作,也引发了广大中国网友PS的热情,大有被玩坏了的节奏。该剧日前收官,结局收视创了日本30年来电视剧的最高记录,成了新一代“神剧”。

  在中国,不少网友熬夜追看,这部剧的确有点特殊。没有你侬我侬恋爱的“小粉红”,也不同于传统商战剧波澜壮阔的豪门恩怨,片中的主人公是银行融资部课长,经手的业务存在各式各样的风险,要和各家企业沟通,他还要面对公司内外各式各样的敌人。

  如果公司任务出差错,你成为上司的替罪羔羊,你会怎么办?如果你被调查,只回答“是”、“不是”、“对不起”三个词吗?半泽直树在剧中遇到的困境,职场人在现实中也很有可能会碰到,而半泽直树“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原则,一次次完成困境中的逆袭,“以下犯上”最终让上司大和田常务下跪,职场硬汉作风看得人人热血沸腾。

  “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这剧对于那些对上司敢怒不敢言的职场员工而言绝对是宣泄情绪的最佳电视剧啊。每一集的逆袭都能让人大快人心。”网友“一区赛高”这样评论道。

  正方:职场要拼得起最优秀的自己

  在剧中,半泽直树态度强势,即使是上司,陷害自己也要“以牙还牙,加倍奉还”。他的出现,给不少平日里唯唯诺诺惯了的职场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不少网友因为看了《半泽直树》而一腔热血,半泽直树成为职场新偶像。

  网友“ru鹏”就表示,“在这个人情决定前程、泡沫经济、房价暴涨的时代, 《半泽直树》热血、率真,‘以牙还牙,加倍奉还’,说出了职场人和工薪阶层的压力和心里话,在日本很多,在中国更多!比泡沫剧有正能量多了。”

  网友“D小风则推”认为,半泽直树是“真汉子”、“纯爷们”,“那种职场搏杀压力笼罩着,不愧是年度至今最好看的剧。果然男人就要做这种纯爷们类型的,顶得住压力,拼得起最优秀的自己,才能有时间给身边的人快乐,而不是在学校萎靡的襁褓中谈瞎扯的无悔人生。抓紧时间变优秀,为的是不让以后的自己后悔,那个本该和家人一起享受人生的自己。”

  反方:照着做就只有死路一条

  看剧中半泽直树“打怪升级”般解决一个个反派人物,感觉总是挺爽,但要放到现实中当职场榜样,很多人就不同意了。

  网友“simple-wy”理性地看到了剧中半泽直树成功需要众多的条件,“《论贤内助的重要性》、《论好基友的重要性》、《论少年心理创伤对成长的可持续性影响》、《论职场潜规则及对策》、《论人性的弱点与利用方式》、《论坚持原则与留人情面的平衡》……做好人坏人普通人都不容易啊!”网友“懒猫KAN”说得更直接,“这片子完全是职场作死标准教材啊,如果靠吹胡子瞪眼冲着上司大喊大叫就可以顺利解决职场危机,早当世界之王了吧。”

  《半泽直树》走红也引起了人力资源机构的注意,职场上的神话要完成,自己首先得是“硬通货”。某家招聘机构人力资源专家就表示,《半泽直树》告诉我们,草根也是可以逆袭的,但是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好基友必须有,总在关键时候拉你一把;2.好老婆必须有;3.坏榜样必须有;4.跟下属搞好关系很重要;5.本事过硬必须有。(扬子晚报记者 杨 彦)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