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乌市民政局否认办手续 王菲李亚鹏法院离的婚?

2013年09月24日07: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菲李亚鹏法院离的婚?

  就是这张照片引发了网友对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的质疑,并最终让该民政局发声明否认帮王菲办理离婚。昨日有网友表示这张照片是在法院拍的。

  9月13日,王菲和李亚鹏在微博上发布离婚消息。随后,有网友在网上贴出疑似李亚鹏、王菲在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的照片,并质疑该机构搞特殊待遇。对此,乌鲁木齐民政局近日发表声明,否认给王菲和李亚鹏办理过离婚手续。由于王菲可能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李亚鹏是乌鲁木齐户口,而新疆地区可以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的乌鲁木齐等四市民政局都否认给二人办理离婚手续。此消息一出,便引发关注,甚至有人怀疑王菲和李亚鹏根本没有离婚。昨日下午,最早在网络上发布王菲和李亚鹏阅读离婚协议照片的网友“哑巴”(其认证为媒体人)透露,那张照片“应该是在乌鲁木齐的沙区法院”,由此表明王李二人应该是在法院办理的离婚。

  乌市民政局确认未替王菲办离婚手续

  针对网上流传的王菲、李亚鹏在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的照片,有网友称该市民政局为他们二人提供了一个单独房间,此事引发大众对乌鲁木齐市民政局“为名人搞特殊化服务”的质疑。本月18日,乌鲁木齐市民政局正式发表声明,称“该办公室不是该局办公场所;照片里的办公人员也不是该局工作人员”。声明中也表示,没有给李亚鹏、王菲办理过离婚手续,该局未向任何人搞过特殊化服务。

  昨日,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确定该局没有给李亚鹏、王菲办理过离婚手续,二人曾于2005年在该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据以往资料显示,李亚鹏出生地为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那么二人办理离婚手续地点是不是乌鲁木齐民政局下级单位水磨沟区民政局?乌鲁木齐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水磨沟区是乌鲁木齐市的下级单位,没有权利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如果要办,只能到乌鲁木齐市民政局。

  网友透露是在乌市沙区法院调解离婚

  此外,据记者查询,新疆民政厅仅授权乌鲁木齐、石河子、伊宁、喀什四市民政局可以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除了乌鲁木齐民政局外,其他三个城市的民政局也表示没有办理过李亚鹏、王菲的离婚手续。

  有法律专家表示,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离婚手续办理只有两条途径:到省一级民政厅授权的民政部门办理;或者通过法院判决,法院判决后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去民政部门领取离婚证明。因此由此推断,王菲和李亚鹏还可以在法院办理调解离婚。

  昨日下午3点多,最早在网上公布王、李二人看离婚协议照片的网友“哑巴”又通过微博确认二人是在法院办的离婚,她表示:“图片应该是在乌鲁木齐的沙区(指沙依巴克区)法院,调解离婚在法院办理最快捷,听说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不过昨日记者致电该法院,但电话至截稿始终无人接听。

  ■ 法律解释

  无法达成协议可向法院提出诉讼

  《婚姻法》相关规定:“华侨、港、澳台同胞以及出国人员与我国公民之间双方自愿离婚并已对子女抚养和财产作了妥善处理的,可共同到当地涉外婚姻登记处申请离婚登记。一方要求离婚或一方不能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的,可直接向国内(大陆)一方户口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王菲在其微博中自述“婚是我要离的”,可解读为是她这一方提出离婚,因此按照法律规定,确实是可以到李亚鹏户口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此外,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天睿律师事务所裴仁奎律师,他表示离婚分为协议离婚(在民政部门办理)和诉讼离婚,如果夫妻双方对离婚提出异议的,比如就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权无法达成一致,才会申请法院判决,即诉讼离婚。

  而诉讼离婚的程序是先由提出离婚的一方提交民事诉状,到法院起诉、立案。之后,法院将诉状副本送达给另一方。如果对方也同意离婚,法院约双方去调解,如果调解成功,则发《民事调解书》,调解分两种,可能调解离婚,也可能做通双方工作,不离婚。从提交诉状到最后离婚需要一定的时间。如一方仍不愿离婚则开庭审理,判决离婚。

  裴仁奎律师还表示,王菲和李亚鹏到底是协议离婚还是诉讼离婚,目前还无法判断,“如果打官司,很可能把事情搞得很难收场。就双方声明看,他俩对离婚包括孩子和财产都达成了一致;但也不排除他们之前就离婚一事申请了法院判决,根据法院判决书做的声明”。(记者勾伊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