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纪委网站发布信访举报流程 将适时推出客户端

2013年09月23日08: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网站发布信访举报流程 将适时推出客户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说到中纪委,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惩处贪污腐败。但其实,中纪委在现实中跟人们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人们感觉或多或少会有点陌生。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这样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就叫做:如何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这样做可以说拉近了和公众的距离。

  这篇报道详细介绍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办理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还有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我们可以向中纪委监察部反映哪些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包括:一、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二、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事项之后,会经过哪些办理程序来处理?

  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事项后,主要经过四项办理程序:一、前期工作。包括来信的分拣、分送、拆封、装订、盖章;网络举报的下载、导入处理系统等。二、受理登记。包括阅读来信和网络举报、来访接谈和记录、来电接听和记录;信访举报件的登记等。三、分类办理。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具体问题,按照规定进行办理。四、回复反馈。信访举报办理终结后,承办的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其实,怎么样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这只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当中的一篇,此前的两篇报道已经分别介绍了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以及中纪委监察部的组织机构。

  目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设置了十个板块,36个栏目,为了增强与网友的交流,网站还开通了廉政留言板,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介绍说为了吸引更多的网友,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将适时推出网站的移动客户端等其它的应用服务。

  崔少鹏:在条件的成熟的时候,我们网站还准备开通官方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

  不仅如此,崔少鹏介绍说,中纪委监察部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举措,加强和公众的互动交流。

  崔少鹏: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工作重点,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领导,包括我们的副书记、常委,我们监察部部长、副部长,以及我们中央纪委监察部厅室局的负责同志,还有省区市的纪委书记,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的组长,都可以到我们这个网站来和网友进行交流,进行对话进行沟通。

  除了加强和公众的互动交流,中纪委监察部也是动作频频。今年4月份,中纪委监察部在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了网络举报专区。年中,中纪委下发通知,要求本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这一系列的举措充分说明中纪委正在用阳光化公开化的方式推动中国的反腐工作向纵深发展。

  辛鸣:这确实表明了我们中纪委对让人民群众举报腐败的决心是坚决的,而且态度也是很明确的,不是只是说说而已。通过中纪委网站一系列程序让我们看到凡是举报人所担心的问题,在这个上他全给做了很明确的说明。这样的话等于是让人民群众在举报上第一做到心中有数,第二也做到心中踏实。一方面他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心态,更重要的这确实表明我们真正想用一切现在我们能运用的手段和工具来运用到反腐倡廉中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