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纪委:网上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将推APP和官方微博

张然

2013年09月13日06: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网上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9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上线,随即曝光了各地各部门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多个典型案例,引发公众关注。昨天,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提倡署名举报,并将优先予以办理和回复。

  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崔少鹏介绍,在刚刚上线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就是为了公众举报更方便快捷,从这里可以登录到12388举报网站,向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举报。

  他介绍,群众举报主要有三种:一是针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检举控告,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举报。二是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的申诉。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即意见和建议。

  崔少鹏提醒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网站的受理范围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举报纪检监察机关都可以受理。“希望举报人对举报问题的真实性负责,不要诬告,不要把道听途说的问题当做真实的问题进行反映。”崔少鹏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提倡署名举报,特别是鼓励真实姓名和准确联系方式的实名举报,对于认定为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和回复。

  保护举报人信息

  一些网友担心网络举报之后不能得到切实的保护,担心因举报受到打击报复。“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凡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举报的,我们都会依纪依法保护,凡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我们都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崔少鹏介绍,每位通过网站进行举报的举报人,都能得到一个唯一的查询码,用这个查询码可以及时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该查询码是唯一的,只有举报人自己能看。

  将推出移动客户端

  崔少鹏介绍,网站将会适时推出网站的移动客户端等应用服务,以满足公众随时随地随身应用。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还准备开通官方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更好地为广大网友服务。

  此外,有些地方反映一些假冒的记者、网站打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旗号胡作非为,甚至通过了解一些所谓的案件,借机进行敲诈勒索。崔少鹏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主办的唯一官方网站,这个网站不做广告,也不接受赞助,各地没有分站,目前没有在任何地方派驻记者。

  >>揭秘

  王岐山:网站是前台,支撑是后台

  崔少鹏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根据王岐山的提议创建的。崔少鹏说,中央纪委监察部原来有数个网站,但是资源不集中,有些浪费。对此,王岐山提出了五网合一的思路,并在创建之初为网站定位——它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综合性政务门户网站,既不同于新闻网站,更不同于商业网站,其特色就在于突出纪检监察工作,严肃、准确、及时、权威,准确传递中央、中央纪委的声音,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进展情况;权威回答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包括意见建议和网络举报等。

  崔少鹏介绍,在创建网站的过程中,王岐山提出“网站是前台,支撑是后台”,广大网友、人民群众就是最大最硬的后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