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吴奇隆抗战大戏热播 回应争议:尊重历史再创新

许青红

2013年09月25日06: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奇隆 尊重历史再创新

  战狼吴奇隆剧照。青红供图

  由吴奇隆等主演的抗战大戏《向着胜利前进》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与前作《向着炮火前进》一样,吴奇隆此番饰演的男一号战狼依然是争议焦点,他一弩一刀走天下,被观众认为像极了动画片里的人猿泰山。对此,吴奇隆昨天接受专访时表示,该剧所做的创新都以尊重历史为前提。

  ◎争议 战狼功夫神勇过头

  ◎回应 猎户绝技代代相传

  在《向着胜利前进》中,观众们看到的吴奇隆功夫越来越好,人物战狼不仅可以自如地穿梭丛林、毫不费力地爬高,还能拉着藤蔓在林间飞翔,更能举箭百发百中地干掉敌人。有观众惊叹,“战狼太神勇了,他简直就是抗日版的人猿泰山”。

  对此,吴奇隆表示,该剧的故事是在历史框架下创作,主创人员没有改变历史,“剧中的战狼是猎户出生,那个年代的山林中也确实有很多猎户身怀绝技。那些功夫都是祖辈为生存磨练出来的,再代代相传”。

  吴奇隆介绍,剧中也有些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做的合理创新。比如战狼设置陷阱时,不采用猎户擅长的“触发陷阱”,而用“陷坑陷阱”,即在地上刨个坑,埋上锋利竹签。吴奇隆说,“触发陷阱”的网不能有效困住敌人,经过合理创新的尖锐树桩才是最好选择。

  ◎争议 男主角梳辫太夸张

  ◎回应 年轻人打仗要热血

  在去年的《向着炮火前进》中,吴奇隆饰演的雷子枫身穿皮夹克,戴着黑墨镜,梳着飞机头,被大家评价偶像味重。虽然此次的造型收敛不少,但战狼梳着小辫的发型,还是被观众觉得有些夸张。

  就造型引来的争议,吴奇隆表示,“一群年轻人打仗为什么不能热血一点,青春一点?”他说,剧中的人物造型已经尽量向真实靠近,没有戏说战争剧的倾向,“战狼穿着背心、马甲,身上很多肌肉,整个人脏兮兮的感觉很符合当时的猎户形象”。

  ◎争议 港台腔让观众出戏

  ◎回应 为角色苦练普通话

  从《向着炮火前进》到《向着胜利前进》,吴奇隆的台词功底已有长进,但他的港台腔还是会让部分观众感觉不像在看历史剧。

  对此,吴奇隆表示,因为战狼是北方人,他在开拍前就一直苦练普通话,“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多练,让身边的人帮我纠正”。

  除了改变口音,吴奇隆还坚持不用替身拍爆破戏,却免不了遭受皮肉之苦。“比如在丛林奔跑看起来很帅,但四处都是枝桠、马蜂窝,不知道下一脚会踩到什么,每次都是回去洗澡时才发现受伤了。有一次拍夜戏,一打光就引得满身满脸都是虫子,怎么赶都赶不走。”

  因为对戏要求高,吴奇隆还亲自参与编剧,经与导演林建中的研究,将《荒野求生》中冒险家贝尔的求生方法运用到剧中,“我不希望把战狼拍得太偶像,而不是个接地气的草根英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