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冯小刚出随笔集"不省心" 披露徐帆怎样改造自己

2013年09月26日07: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帆是怎样改造冯小刚的

  葛优、李小璐《私人订制》剧照曝光。

  2003年,冯小刚的一部《我把青春献给你》图书热销百万册,暌违十年,冯小刚携最新随笔集《不省心》强势归来,以其特有的“冯氏”幽默记录多年来的心路历程,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将于明天全国同步上市。《不省心》是冯小刚50年人生历程的沉淀之作,针砭时弊,语言犀利,态度诚恳。书中既有讲述电影拍摄时不为人知的内幕故事,也有他对家人和好友的真情描述,更有对热点时事的酷辣点评。除了犀利的言辞,冯导更是在这本新书中大爆“私房密照”,与爱妻徐帆在欧洲度假照片、与女儿温馨合影、爱心收留的流浪狗丢丢首秀, 更有2014爆笑贺岁新片《私人订制》剧照首次曝光。

  解书名含义

  不省心活到现在,老天爷厚道

  为何新书取名《不省心》?编辑透露,书名是冯小刚亲定的。他这样解释:“我这么让人不省心一主儿,也能全须全尾,平平安安活到现在,老天爷真是厚道了。”一方面冯小刚犀利的言辞、直接的脾气的确让很多人“不省心”,另一方面,无论是电影的拍摄过程、票房的压力还是小道消息的无端诽谤,也都让他感到“不省心”。书中,冯小刚细数了近年来让自己感到“不省心”的事儿,首次展示自己周旋在是非中的智慧,平衡于左右的韬略,提防明枪暗箭的辛苦和承受非议误解的委屈。在书中他倾情自述:“我居然盼着一觉醒来年华已逝,像快进的录像带,略过剧情,直接到尘埃落定,没戏了也彻底省心了。”

  谈五年计划

  不吃手指甲,每天洗一次头

  在新书中,冯小刚多次提到妻子徐帆,甚至有一章节专为徐帆而写,“1999年9月19日上午9点我与徐帆女士结为夫妻。婚后我称她为徐老师。徐老师不仅戏演得好,抓管理也很有一套。”冯小刚透露,许多良好习惯都是在“徐老师”的严格管理下逐渐养成的。“比如说:每天坚持洗脚换裤衩,袜子穿两天就得换干净的,小便完了不忘冲水,晚上刷牙,不喝自来水管里的凉水,吃完饭擦嘴,烟灰不弹到烟灰缸外面,沙发靠垫坐拧巴了,离去前想着把它摆好扶正,挂毛巾时上下对齐,汽车里放纸巾,等等。”

  尽管冯小刚被徐帆改造成功,但身上陋习仍然不少。对此,冯小刚透露,“徐老师改造我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有:不吃手指甲,不在汽车里吸烟,每天洗一次头。前两点不说了,它和我的思考有关,我会在退休后加以克服。不爱洗头是从小养成的毛病。”

  聊导演活儿

  俩木匠,谁的活细谁有饭吃

  冯小刚的文字如同他的电影语言一般,在调侃的同时又不失深刻和睿智,“我们生活在一个苍蝇乱飞的的环境中,苍蝇飞进嘴里的事时有发生,一旦苍蝇飞进嘴里,吐了和吃下去一样都是恶心。谁还没吃过几只苍蝇啊。”书中鲜明的平民化倾向并且穿插了大量的最为广大观众所津津乐道的京味语言,字字珠玑“一句顶一万句”。

  针对当前社会上探讨的关于公平,冯小刚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机会应该公平,但不能要求结果均等。我没上过电影学院,也没念过大学。以往不是学院毕业的想当导演那就是句醉话。幸而适逢改革,电影界破除门槛,予我机遇执掌导筒。这就是机会的公平。但我绝不会妄想结果也拉平。俩木匠,谁的活细谁有饭吃。没手艺的和有手艺的、勤快的和懒的平分一块饼,那才叫不公平。”

  叹电影无情

  精力被夺,不留神青春已逝

  冯小刚在书中回忆起近年来拍摄电影时遇到的“不省心”情景:“记得在拍《集结号》时每天在零下20℃的野地里拍摄,剧组煮了姜汤御寒,但剧组中女性拒绝饮用,太冷了,她们恐惧上厕所。为拍一部电影让女人们渴了三个月,我一直在问自己电影有那么重要吗?”

  一反平时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机智幽默的形象,在书中,面对钟爱的电影事业,冯小刚流露出的除了执着、敬业外,还有些许的苦涩和无奈。“贺岁片之父”为何转型拍摄令人震撼又十分压抑的史诗大戏?浪漫喜剧《非诚勿扰》的动人景色如何营造?为了拍电影,冯导的付出是巨大的,正如他在书中所言“不留神间青春已逝,大把的光阴和热情精力都被电影掠夺一空,而她却仍然和你保持着距离,远远地向你抛媚眼。”

  话未来生活

  建养老院,让哥几个保尊严

  冯小刚说,人喝大了就很感性,“幻想赚了钱建一养老院,把最好的10个老哥们儿聚一块,吃喝玩乐追思会我全包了。后来发现十个打不住,怎么也得30个。为了让老哥几个保持必要的尊严:一人怎么也得住100平方米,100平方米公共配套,总共得6000平方米。按每平方米3万元计,得1亿8千万,这还不算雇人伺候看病医疗的费用。为这事我失眠了,还得玩命干。”(记者 蔡 震)

  冯小刚语录

  1. 什么是爱情?有的人以为自己是找婚姻的其实是找爱情的,有的人以为自己是找爱情的其实是找婚姻的。爱情你不一定能找到,死你一定能赶上。爱情在什么时间出现?以什么样的方式发生?是由不得你选择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什么时候死,以什么方式死。我们一生都被“爱与死”这两件事纠结,无一幸免。

  2. 活着就是猜谜语,被一个又一个一厢情愿的假设灌醉,英语翻成中文的读音就叫“完败完”。

  3.表扬是阳光,批评是大粪。俗话说得好,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要想长得壮就得浇大粪。

  4. 自恋是天性,比自恨站得住脚。有不自信的绝对没有不自恋的。相比自恋更令人讨厌的是,明明自己很自恋却不能容忍别人自恋,而且还撒谎说自己不自恋。我就撒过这样的谎,假装对自己特冷静特客观,目的也是欺骗群众博得好感,其实质是觉得自恋不牛B。您可能会说,自恋可以,但不要过分。能把握这个度就说明丫过分自恋。

  5. 我从各个角度想,中国的女性都比中国的男性要优秀很多,而且相对于男性我对女性有天然的好感。如果必须要死一人手里,我都渴望死在女人的屠刀下。我对女性赞美加献媚,一堆男人就觉得自尊心受到了天大的冒犯,觉得我马屁拍狠了,觉得我长了女的威风灭了男的志气。我想请问你们有威风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