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万达500亿元建"东方好莱坞" 青岛在酝酿"中国大片"

巩育华

2013年09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制图:潘旭涛

  “美国洛杉矶有好莱坞与奥斯卡,奥兰多有主题公园与度假村。现在,中国一位富人想把这些都拷贝到中国一个美丽的沿海城市。”《纽约时报》9月23日如上报道。

  伴随着巨额的投资、国际顶尖电影公司的支持、耀眼的影视明星,9月22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正式开工。

  在当晚举行的红地毯秀上,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美国索尼影业、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狮门影业、韦恩斯坦影业等世界知名影视公司负责人,世界著名电影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约翰·特拉沃尔塔、凯瑟琳·泽塔·琼斯,华人著名影星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等纷纷亮相。

  青岛东方影都的启动,对文化产业而言是一件盛事,对青岛而言则是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它在丰富岛城的旅游内涵的同时,提升青岛“影视之城”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1

  投入500亿元  培育“东方好莱坞”

  青岛东方影都位于青岛西海岸,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涵盖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文化旅游投资超过300亿元,使之成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包括影视产业园、文化旅游城、度假酒店群、游艇俱乐部等多个项目,将打造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全产业链。2017年6月,影视产业项目将全部建成开业。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外景区设计有欧陆风情、明清古都、阿拉伯世界等多个外景地;制作区有20个摄影棚,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固定水下摄影棚。制作区还有世界一流的音效、混录、动漫设施和服装、道具、器材加工厂以及IMAX全球研发中心。此外,中国面积最大的电影博物馆和影视名人蜡像馆也将在此落成。

  产业园区还将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影视会展中心。会展中心设计有3000座和1000座的大剧场各一座、2000人的大宴会厅和若干个中小剧场、会议厅。

  除了功能齐全的影视产业园区,众多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也纳入到东方影都的规划之中。汽车极限秀剧场、游艇俱乐部、万达城等业态聚集在一起,将极大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文化消费需求,提升青岛的文化产业水平。

  2

  青岛国际电影节  或将改写中国电影品牌

  除了硬件优势,青岛东方影都还获得了行业青睐,有望培养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文化品牌。不久的将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外,青岛国际电影节将成为中国又一影视盛会。

  “希望通过青岛架起中外电影人沟通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推动世界进一步关注和了解中国电影,促进中国电影以更快的步伐走向世界。”在22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中国电影发展论坛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

  美国奥斯卡学院,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已与青岛东方影都签订协议,将从2016年开始,每年9月举办青岛国际电影节,目前相关手续正在报批中。电影节期间,将设奥斯卡日,由奥斯卡学院举办系列主题活动。这是1986年来奥斯卡学院首度走出美国,支持其他组织举办电影节。此前的十几年时间里,法国戛纳电影节、日本东京电影节多次请求奥斯卡合作,均未能成功。同时,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承诺:届时每年将邀请30位国际一线巨星和导演参加青岛国际电影节。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由于集合了众多世界顶级资源,万达有信心、有能力,力争3至5年将青岛国际电影节打造成世界排名前列的国际电影节,改变中国没有电影文化世界品牌的局面。

  此外,华纳兄弟、狮门影业等多家影视巨头和艺人经纪公司已与东方影都达成初步协议,每年将有约30部外国电影在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同时,东方影都还计划引进50家以上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确保每年拍摄制作不少于100部国产影视作品。

  对于中国影视的发展前景,王健林充满信心,他认为,2018年前,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超过北美,2023年前将达到北美票房收入的2倍左右。青岛东方影都是落实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打造中国文化世界品牌的重大努力。

  3

  以东方影都为契机  升级青岛文化产业

  青岛是一座注定与影视传媒结缘的城市,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丰厚的历史积淀,让青岛素有“天然摄影棚”、“万国建筑博览馆”之美誉。从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创意媒体学院花落西海岸到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第十届国际儿童电影节、国家级电影产业化项目——中国电影交易中心结缘青岛,这些都在构造着青岛的“影视之梦”。

  进入新世纪,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歌猛进。据统计,中国电影票房从2002年的约8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2年的170亿元,并且在今年有望突破220亿元;中国院线银幕数量则从2002年的1000多块,发展到去年的13800多块。

  聚焦到常住人口为870多万的青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影院数量已经达到34家,荧屏数量达到221块,2012年票房收入达1.5亿元,并且票房收入连续4年以30%的速度增长。可以预见,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电影产业以及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将继续升温。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指出,青岛影视产业园区为青岛打造影视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将依托该项目,积极申办青岛国际电影节,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电影盛会,把青岛建成中国电影产业的重要基地。

  专家认为,东方影都以其投资规模之大、产业链程度之完整、国际化程度之高,代表了当今电影产业的高端水平和发展方向。东方影都以及青岛国际电影节,提供的不仅是电影拍摄、制作、会展的全产业链功能,更是中外电影人合作交流的平台,以及中国电影产生更大国际影响力的途径。东方影都的运作,将给中国电影人以及文化产业从业者带来更多深刻的启示。而青岛借此机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升级城市功能的做法,也同样值得借鉴。

  电影是造梦的产业,青岛东方影都的启动,是更多电影人梦开始的地方。这梦,同样也是中国文化的强国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