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白岩松鉴定"白岩松语录":网络流传言论张冠李戴

2013年10月09日06: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鉴定“白岩松语录”:有的说过有的没说过

  时下,网络上各种假借名人大v散布言论成为了普遍现象,如曾经就发生过何兵引用不实“柴静语录”柴静迅速辟谣的状况,甚至伪造的公知名言就快进高考试卷了。作为公知典型代表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当然也深陷其中。 近日,主持人白岩松接受了壹读杂志专访,就各种所谓“白岩松语录”一一进行辨认,被问及“讲真话需要极大勇气,甚至需要冒坐牢的风险。”是否是白岩松语录之一,白岩松坦言:表达类似的意思,但肯定没说过以上这番话。

  改革开放30年,最初可能有人钻了空子,富裕来的不那么合法,可是现在改革开放30年后,富人的收入大多合理合法。就算富人真的通过不公平不合理的手段致富了,那么我们要反对的也不应该是富人,而是法律和制度。

  白岩松:说过。在节目中。

  网络民意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我们太重视网络民意了。

  白岩松:这是去掉前言后语、被曲解的我的一条“语录”。

  我们现在都是原告,也都是被告。卖猪肉的人用夹着瘦肉精猪肉挣来的钱,兴高采烈地出来买馒头,没想到馒头被别人染了色;然后卖染色馒头的人出来给孩子买奶粉,里面有三聚氰胺。每个人都在害别人,每个人都是受害者,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怎么建立良性循环?三个词:公平、民主、希望或者叫信仰。

  白岩松:说过。很多次。

  在大多数国家,都是讲真话比较容易,既不需要勇气,也不需要牺牲。而讲假话则需要很大勇气,因为你骗人要承担后果,搞不好就要身败名裂。可我们正好相反,讲假话很容易,张口就来,天天讲月月讲,脸不红心不跳。而讲真话需要极大勇气,甚至需要冒坐牢的风险。这种真假颠倒的实质是是非颠倒了。

  白岩松:表达类似的意思,但肯定没说过以上这番话。

  我们家,母亲教中国历史,父亲教世界历史,哥哥搞考古,我搞新闻。哥哥学考古时,有人说是传承,多年后才明白,我哥真狠,他通过挖出来的东西证明爸爸妈妈全讲错了。可是,等我干了新闻才明白,我比我哥还狠,因为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

  白岩松:说过。

  我的世界没有你,很久了。偶尔想起你,忆起往事,那些不再清晰的,那些渐行渐远的往事,我没有大喜,没有大悲。我也不奢望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也害怕信誓旦旦。人,越长大越孤单。爱,越成长越懦弱。这个世界现实得可怕。见证了无数的聚散离合后,我们消散了年少时的勇敢。谁还能如当初般不顾一切?

  白岩松:没说过。我也没这么小资。

  你自己定义成功。我从来不庆幸,这是命。总有人跟我说,哎呀,辛苦;我说,不,命苦。从事任何职业都是一个工具,不是一首歌、不是一个节目,而是态度。

  白岩松:我自己都糊涂了,又像又不像。后半段肯定没说过吧?

  只有双方妥协才是一种获胜。你怎么能够完全让生命按照你认为的方向去走呢?那不是谈判,那是你对生命发动的战争。爱情、婚姻也如此。离婚的一定是有一方不妥协,或者双方都不妥协。关键时刻,伤人的那句话能够憋住,才会有传奇。

  白岩松:好像说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