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调侃华少励志 郭敬明望在电影路上走更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调侃华少励志 郭敬明望在电影路上走更远

2013年08月18日10:53    来源:春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废都》没压垮贾平凹 小四还在卖《小时代》

  2013年上海书展于8月1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将一直持续到8月20日。本届书展是上海书展举办的第十周年,在十周年纪念的效应下,参展出版社、图书品种、文化活动等多项数据全都刷新了历史纪录,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名人也都云集沪上。

  开幕第一天是大牌作家最为集中的一天,各类讲座和签售会轮番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贾平凹、金宇澄、梁晓声、苏童、张炜、韩少功轮番上场。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阎连科、阿城、陈丹青、蔡志忠等文化名人纷纷依次亮相,郭敬明、蔡骏、今何在、小桥老树等畅销书作家均将亲临现场,此外,何炅、华少、胡歌等明星也出现在书展会场。

  贾平凹:《废都》给我带来很多不便

  上海书展首日,贾平凹、今年引发巨大关注的小说《繁花》的作者金宇澄,以及《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参与了一场名为“城市,从传统到现代”的文学对话。

  《废都》是贾平凹一部颇具争议的作品,有人批判说《废都》体现的是一种颓废的知识分子面貌。提及此事,贾平凹坦言当时确实给他带来了特别大的压力,他形容为“铺天盖地”,甚至给他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不便。“有些情况不能在这儿透露。”贾平凹说,“周围的人都在说,如果是一般的人肯定就垮了,我还是过来了。我表面上比较胆小,但是骨子里面还是比较坚强的,你说我不行的时候,我还干一下,你说我好的时候我就不干了。”

  对话中,程永新提到了一个现象:大部分喜欢《废都》的都是男性读者。对此,贾平凹表示,女性读者不太喜欢,可能有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是从男性的角度写的。贾平凹直言,中国社会还是男性占主导的社会,这是现实问题,也是作家值得思索的问题。“我去参加大会的时候还在说,那个参会名单上,女同志后面就会打括号加一个‘女’,男同志后面就不会加,这其实不公平,你为什么不在男同志后面也加个‘男’呢?”

  苏童:不常用微博因为嫌麻烦

  14日,携新作《黄雀记》亮相的苏童是几大作家中人气最高的,本来是下午1时45分的签售,也因为人气足而提前。或许是因为苏童一直以来都擅长写女性,排在队伍中的女性读者占了很大部分。在签售会后的媒体采访中提起这个问题,苏童笑言:“我今天专门看了读者的,还是有很多大老爷们的,今天的性别搭配很合理。”

  新作《黄雀记》延续了苏童以往的用街区生活展现社会现实的风格,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一件错综复杂的青少年强奸案,故事背后是时代的变迁。说起作家对现实的处理,苏童表示他一直崇尚的态度是不要拥抱得太紧,否则双方都会窒息。苏童说:“作家写现实,最好是离地三公尺。”在苏童看来,离地三公尺正好就是一个合适的俯瞰视角,不会与现实贴得过近。

  说起网络的作用,苏童表示网络现在成了看世界的窗口,“不过我对网络的依赖性没这么强。”而当记者提到他也不怎么更新微博的时候,苏童很坦率:“那是别人帮我开通的,我老是记不住账号密码,嫌用那个麻烦。”

  郭敬明:希望在电影路上走更远

  上海书展进入第二天后高潮迭起。在众多谈文学聊作品的活动之中,人气最高、现场最热闹的两场活动,当属“学术明星”易中天的演讲,青年作家兼电影导演郭敬明的图书签售,人气之高,可与处于“烧烤”模式的上海天气相媲美。

  15日下午6点,郭敬明在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了《小时代》见面会。郭敬明数量庞大的粉丝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等候小四签名的粉丝们一直排到大门外30米。在签售之前,郭敬明也接受了来自全国记者的采访。一身黑色的郭敬明,皮肤显得光亮,心情很靓,记者提到外面有他大量的粉丝在等待,他笑得很灿烂,“真的吗!呵呵。”不过,对于自己的粉丝被人称为“脑残”怎么看?郭敬明立马反驳:“一些人不能这样讲吧!大家的审美不同,有人喜欢臭豆腐,有人喜欢川菜,口味无争论。成年人有成年人的审美,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审美。年轻人不能对成年人说‘老不死’。那老年人也不能直接就说年轻人‘脑残’。”

  对于自己的电影被批评“太物质”,郭敬明的回应是这样的:“我觉得,它物质不物质,大家就没必要再激烈讨论了,我明确告诉大家,它一定是物质的。因为它的背景就发生在当下的上海,上海的物质是繁华的,你走到大街上看到那么多名牌店,你逃不开的,那不如勇敢面对它,探讨物质对当下男女生活的诱惑、影响。”跨界电影感觉很好的郭敬明表示,自己不会就此收手,“我希望在电影路上走得更远,拍更好的电影。”

  华少:除了说话快我还会别的

  今日上午,《中国好声音》主持人华少以作家身份现身上海书展,为自己的新书《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举行新书签售和读者见面会,著名作家沈宏非到场为好友华少助阵,现场人气火爆,掀起书展小高潮。

  华少的签售会虽是上午,却吸引了上千读者和近百家全国媒体,现场人潮涌动。华少一上台就引起粉丝的涌动和尖叫,被主持人问及“好舌头”、“好亲戚”的称呼是否会带来压力时,华少笑言:“关于好舌头的称呼,我书里也写到了,每次被叫好舌头,真实的感觉就是背后生风,直冒冷汗。我对说得快并没有觉得是好事,因为稍微有专业训练的主持人都能达到这个水平。我写书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一下华少除了说话快还会点别的,自己是个单亲儿童,爱吃扬州炒饭、爱看古惑仔、爱当老大。这就是一本经历的总结,想跟80后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教训。”

  华少在圈内素来人缘超赞,本次出书谈梦想获得各界名人朋友的极力推荐。著名作家沈宏非更现身书展为其助阵,白岩松、那英、麦家、赖声川、许晴、周冬雨、三冠王孙杨等名人朋友也通过VCR联袂力挺华少出书。白岩松调侃道:“我和华少都很励志,证明了长得不好看,也可以拥有梦想实现理想”;赖声川称赞华少是“懂得关怀文化的艺人”。 (记者 胡霄羽)

原标题 [《废都》没压垮贾平凹 小四还在卖《小时代》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