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8期

“破局”之年的数字产业——

《2012-2013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速览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

2013年10月10日14:4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阅读提示

在7月8-10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2012—2013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数字出版总产出达到1935.49亿元,比2011年整体增长40.47%。短短两年时间,中国数字出版产值实现了从千亿元向2000亿元的迈进。中国数字出版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产品形态、商业模式、运营渠道、产业环境等都有了新的变化。

经过2011年“十二五”的平稳开局,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步入“十二五”的快速发展阶段,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出版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出版收入再创新高

1. 总体收入情况

2012年,我国数字出版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势头,全年收入规模达1935.49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手机出版与网络游戏依然占据收入榜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一年,数字报纸、电子书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增长幅度均超过30%以上。

2. 分类收入情况

2012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1935.49亿元,比2011年整体收入增长了40.47%。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达10.83亿元,电子书(含网络原创出版物)达31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达15.9亿元,博客达40亿元,在线音乐达18.2亿元,网络动漫达10.36亿元,手机出版(含手机彩铃、铃音、手机游戏等)达486.5亿元,网络游戏达569.6亿元,互联网广告达753.1亿元(见图表)。

手机出版和网络游戏的收入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分别为25.13%和29.43%,两者合计占据半壁江山。这说明,手机出版和网络游戏依然是拉动数字出版产业收入的主力军,也意味着娱乐化产品在数字出版产业中占据相当比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