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0期

关于大众传媒科学传播效果的实证分析【3】

王颖聪

2013年10月14日15: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结果分析

对应分析的结果显示,不同社会类型的读者具有不同的阅读偏好。在表2中呈现出3个明显的集中对应区域。

对应分析的结果同时显示:B、C两个区域中的读者类型与国内新闻和本地新闻两个版面对应关系也较近,反映出一定的阅读偏好倾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类型相对于其他类型的读者与国际新闻版面对应关系明显较近,对该版面的偏好程度较高;自由职业者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类型对各个版面无明显偏好;作为科技信息传播主要版面之一的文教新闻版,恰恰是“冷门版”,除与无业及离退休人员类型相对比较接近外,与其他各类型读者距离均较远。

综上所述,综合类都市报读者的年龄、学历和职业等构成比较复杂。对于不同的生活、工作特点和知识背景的受众群体,科学传播内容的选择、传播模式的运用均应充分结合受众的偏好特点。传播力不等于影响力,脱离受众偏好的“传播”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