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0期

全媒体时代编辑媒介素养的培育

厉国刚?

2013年10月14日15:1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全媒体时代,传媒产业面临着新的媒介生态,经营理念、媒介产品和人才素质等多个方面都出现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满足受众的需求,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并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编辑的媒介素养培育显得尤为迫切。培育编辑的媒介素养有理念调整、学校教育、机构培训和个人实践等几条途径。

关键词:全媒体;编辑;媒介素养

当前传播科技日新月异,传统媒体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不管是身处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网站等的哪一个平台,都将面临全媒体传播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全媒体综合运用了文、图、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地呈现和加工传播内容,并通过多渠道、多形态的传播手段来传播。全媒体与多媒体不是一回事情。全媒体“主要是依据传播途径和传播介质而言,是包括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户外视屏、电子纸移动报等多种媒体形态的复合。[1]”作为编辑,媒介产品制作的操刀者,必须使自己具备辨别、选择、加工、批判,并参与传播各种信息的能力,培育和提升媒介素养显得尤为迫切。相比国外,我们媒介素养教育已大大落后,因此媒介素养欠缺的问题显得格外突出。

一、全媒体时代的媒介生态

在这个全媒体时代,媒介生态有了新的变化,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媒介形态的变化。过去编辑一般只需对付一种媒介形态。图书、报纸和期刊等纸质媒介,主要加工和处理的是图片和文字,而广播编辑则在听觉上下功夫,电视虽然视听结合,但并不复杂。而在这个全媒体时代,手机报、电子书、网络杂志、网络电视等媒介融合现象日趋突出,传统的边界被打破了。这意味着编辑面对的媒介形态是多样的,需要整合运用文字的、图片的、图像的、声音的、网络的等多种传播元素。各种媒介形态有其各自的特性,编辑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多了,也更加复杂了。2.媒介数量的变化。当今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大爆炸景象,各种媒介不断涌现出来,数量十分惊人。任何一个城市都存在大量的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频道,而网络上则有成千上万的各种网页。媒介数量的急剧膨胀,要求编辑的信息处理能力必须相应地提升。3.媒介技术的变化。在全媒体环境下,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媒介融合技术等媒介技术的演变格外迅速,许多新的软件和硬件不断推出。作为编辑,原来的知识结构,如果不做及时的、全面的更新,就难以适应全媒体的复杂要求。编辑必须了解新媒体的知识和理论,掌握各种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技巧。4.媒介环境的变化。在这个全媒体时代,媒介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过去信息传播渠道,渐渐被新的更加多元、更注重互动的新兴渠道所取代。特别是借助网络平台,公众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表达权,成了重要的对话力量,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例如,微博的出现,为这个社会的传播生态增添了新的生物链。编辑通过微博可以搜集各种市场信息,策划选题,联系读者、作者或记者等群体,以及推荐和诱导受众关注和消费媒介产品。

由上可见,全媒体时代,媒介日趋融合,催生了许多新媒体,传播方式日益多元,传播对象日渐小众,信息流动越发复杂,整合一体化趋势明显。现代传媒生态的变化,使编辑工作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世界。编辑培育自身的媒介素养已刻不容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