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王庚年:国际台十年探索完成全媒体转变 形成六大业务集群

2013年10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

人民网10月16日电(赵光霞)今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做客《国际传播高端对话》节目,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就“中国国际传播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展开对话。王庚年介绍说,国际台经过近十年探索实现全媒体转变,形成了六大业务集群。

王庚年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以广播、电台身份面世,在过去72年的历程多数做广播,因为过去是媒体短缺、渠道短缺的时代,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依次诞生,都是单一媒体。从目前全球媒体发展趋势来看,单一媒体很难再有所作为,甚至生存都困难,我们对全球媒体规律进行了认真探索,提出一个目标,向现代综合新型国际传媒转变。“具体来说2005年提出三转变,第一,从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转变,第二,从对外广播向国际传播转变,第三,从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

王庚年说,国际台在国内是媒体手段最全的媒体,从第一媒体到第五媒体都有,经过近十年探索实现了全媒体转变,“我们自己概括为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有六大业务集群。

第一个是广播媒体集群,过去是单一的短波,近几年在境外直接落地,目前已经拥有92家海外分台。

第二个是视频业务集群,每天有六小时国际新闻制作量,开办了两个数字电视频道,环球奇观和环球购物。

第三个是新媒体集群,从国内来讲是媒体手段最全的媒体,全球来讲是语种最多的媒体,65个语种的国际在线是新媒体平台,除此之外还收购了中华网,是一个新媒体的平台。

第四个是平面媒体集群,除了对内的出版社、世界新闻报,还有近四十个文种的报纸。

第五个是影视剧译制,斯瓦西里语的《媳妇的美好时代》是我们的第一部,过去一年完成了26部电影的译制,此外还有十部电视剧、四部纪录片的译制。

第五个是产业集群。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