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程曼丽:国际视野国情意识是我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关键

2013年10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程曼丽做客《国际传播高端对话》

人民网10月16日电(赵光霞 韩鑫)今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做客《国际传播高端对话》节目,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就“中国国际传播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展开对话。作为国际传播领域的教学研究者,程曼丽强调国际视野、国情意识和整体价值观是从事国际新闻工作的人员和管理者最需要提升的。

程曼丽指出,目前我们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比较注重专业知识和技术技巧方面,如非常重视外语能力、写作能力、新媒体的使用等等。当然这些能力、知识对于国际传播后备人才来讲都是必备的知识和技巧。但目前这个领域最突出的问题还不仅仅是专业技术水平或技术掌握等等战术层面的问题,而是从事国际新闻报道的人员以及一些管理者的国际视野、国情意识和整体价值观急需提升等战略层面上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程曼丽接着谈到,具体来说,就是对于大国关系的复杂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于国际事务的本质缺乏深透的了解,甚至对于国际政治、经济格发展局变化缺乏前瞻性的认识,这些直接导致报道过程和评论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与偏差,继而影响内外受众对中国的认知与判断。作为国际传播方面的传播者、具体操作人,要能在复杂的国际事务中具有敏锐捕捉、正确判断、综合把握、深入分析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才有可能逐渐形成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上的优势,中国也才能彻底改变以往在国际传播中的边缘化状态,真正进入国际传播的主阵地、主战场。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