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王煜磊:大数据助力天猫打造个人双十一专场

2013年10月16日14:3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煜磊:大数据助力天猫打造个人双十一专场

  光明网IT讯,天猫副总裁王煜磊今日介绍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相关情况,其透露,今年天猫将根据购物狂们双十一之前收藏、关注的品牌数据,结合历年购物习惯和消费数据,为每个消费者生成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双十一会场,“相当于去一个超大型的KTV,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包厢,每个人爱唱什么唱什么。”

  去年11月11日,参加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的用户高达2.13亿,据此估算,天猫此次将依赖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生成约数亿个不同的会场,相当于让不同用户逛到数亿场不同的活动。据介绍,个性化会场的内容主要基于用户在活动预热期间关注和浏览的品牌、商品,其次是历史消费数据。此外,消费者抢到的额红包、领到的优惠券等所有相关信息也将集合在一起。

  “双十一做到第五年,我们不希望只是靠低价正品,刺激非理性购物欲来做促销,我们希望双十一真正成为所有用户的狂欢节,”王煜磊在谈到这一做法的初衷时说,“我们希望通过千人千面的会场,让用户能够最便捷的方式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去玩就行了。”

  对于目标明确的购物者,因为不需要在双十一的海量商品中挑选寻觅,专属会场会让效率更高,体验也更好。而更喜欢随意逛逛的人,仍然可以在海量的活动信息里到处乱点,其专属会场内容也会更丰富。对于个体消费者来说,促销活动中的“杂音”――那些看起来诱惑但实际上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将大大减少。

  这并非天猫首次尝试个性化服务。早在去年11月,天猫就在首页改版时加入了个性化因素,将首页首屏大块区域的展示拿掉,换成根据消费者喜好个性化生成的内容。今年4月,天猫在新风尚活动里尝试让消费者在6个标签里对自己进行定义,然后再推荐不同的内容。而这次活动进一步扩大到每个人看到的活动都不同,成为大数据时代实现个性化服务的一场豪华实验。

  王煜磊称,打造千人千面、满足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天猫的长期目标。今年1111的一个重要标尺,就是看在一年多探索和积累的基础上,在用户互动方式和个性化体验上,能不能有新的发展,能不能让更多用户真正感受到是一个狂欢,而不是单纯的打折买东西。“今天1111上千人千面的会场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常态,每个人登陆天猫看到的内容都是不同的。”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