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汉字听写节目"繁难偏" 观众:简直是中文版GRE

张杰

2013年10月17日07: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写:巉岩、滹沱河、饾饤… 观众:“我简直是个文盲!”

  听写的汉字越来越难,让观众觉得有脱离实际之嫌。

  @华西都市报:尥蹶子、滹沱河、荦荦大端、酆都、分爨、巉岩……相信看了这写字词,很多人都会捏把汗:别说听写正确,认都没法认准哦!近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成为荧屏“黑马”,众多“冷门”汉字从故纸堆里走出来,成为“拦路虎”。对此,一些专家也提出:只顾比赛成绩不顾实际运用,意义在哪里?

  近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成为荧屏“黑马”,众多“冷门”汉字从故纸堆里走出来,成为“拦路虎”。但是也有不少人对节目组专挑那些‘繁、难、偏’的字提出质疑:“简直就是中文版GRE!”“请问这是‘孔乙己养成计划’吗?”一些专家也提出:只顾比赛成绩不顾实际运用,意义在哪里?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相关老师、以及《咬文嚼字》主编等专家,他们也认为,应当把握好选择汉字的度,避免一味求难、求偏。

  “听写大会”太生僻?专家:有些字一辈子也碰不上

  随着电脑键盘敲字和办公无纸化的普及,“提笔忘字”俨然成了当下很多人的通病。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播出后,很多人在电视机前,一边看节目,一边自己拿着纸笔进行“自检”:“怎么我有那么多的汉字都不会写?”“我觉得我简直是个文盲!”

  不过,随着节目收视率的攀升,听写汉字也越来越难,有观众觉得听写的字有的“太偏”、“太难”,远远超出了中学生的知识范围,有的生僻字恐怕这辈子都不会再写,有脱离实际之嫌。“有些题很过分,很多字过于生僻,某些汉字甚至早就退出现代汉字的行列,因为语言也是新陈代谢、吐故纳新的,如“木铎”、“瘐毙”、出自《水经注》的“滹沱河”,不搞古文研究谁会去看《水经注》?

  《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观众之一,对该节目设置过于偏难的生僻字考学生有自己的看法,“有个挺聪明的小姑娘,败给了饾饤。我有点为她叫屈。这个词在现代人的语言知识结构之外,绝大多数人一辈子也碰不上!”

  “应赛学习”无意义?学者:这节目只在考查记忆力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郝铭鉴首先肯定了听写汉字的电视节目的积极意义,郝铭鉴很看好,“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娱乐元素,唤起当代人对汉字的兴趣和亲切,提高人们书写汉字的积极性。”但是对于一味走“冷僻字难度升级路线”的倾向,他有自己的看法,“单一依赖汉字的生僻程度来制造吸引力,那就很可能滑向一个误区:参赛学生为了取得名次,去刻意死背字典,成了‘应赛学习’。这样一来,大家对这个节目的美好期待,很可能就会落空。”郝铭鉴说,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如果不是为了专业研究,汉字学习,最重要的还是要会用,而不仅仅会写。”

  四川师范大学训诂学教授宋子然认为,“汉字是复杂的,其字形字义都在随着时代不断发生演变,不能将能否准确无误地书写汉字作为判断知识水平高低的唯一标准。”四川大学广告系副教授彭虹则指出,“这个节目只是考查参赛选手的记忆力,而不是创造力。”

    另一现象

  “十动然拒”啥意思?川大学者:应及时给予解释

  不明觉厉、十动然拒、喜大普奔、细思恐极、累觉不爱……看到这些词,你如果觉得一头雾水,那就需要跟上节奏了!“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是听起来感觉很厉害的样子;“十动然拒”——十分感动然后拒绝。

  对于网络语言越来越广泛地进入现实生活中,各界反应不一。对网路传播深有研究的四川大学广告系副教授彭虹说:“传统观点认为,网络语言是生造的,是不合乎语言法则的。其实,按照一般规律,语言本来就会随着时间演化,只是网络大环境加速了这种语言的演化。这种演化,有些人一开始会不适应,但是随着网络传播新语言的势头很猛,扑面而来、呼啸而过,人们将会慢慢适应。”但他同时也提到,在这种适应的过程中,也要给予积极的疏导。(记者张杰 实习生龚靖杰杨天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