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长田成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文娱首富 无明星上榜

范协洪、张素芹

2013年10月17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下,娱乐为“王”!

  王长田。

  王健林

  王长田成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文娱行业首富 艺人无一上榜

  昨日,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新出炉!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夫妇以152.5 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排在中国富豪榜的第45位,成功荣登文娱行业首富,并将同行远远抛在身后。与此同时,乐视影业CEO贾跃亭、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等娱乐业大佬纷纷出现在榜单之上。但一贯被赞为“吸金大户”的娱乐圈明星们,却在全国排名前400的富豪榜上寻觅不到踪迹。

  文娱行业首富为何花落光线传媒

  光线传媒三部影片超预期大热

  在外界看来,华谊兄弟多年来一直都是娱乐圈的老大,这次王忠军却被王长田夫妇在榜单上甩开近100名,甚至比起后生晚辈贾跃亭也有一定差距,实在令人有些诧异。

  今年王长田问鼎国内娱乐业首富,与其旗下的光线传媒在电影业的发展关系巨大。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7年前光线传媒宣布进军电影圈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对其的未来看好。特别是2年前恶评如潮的《画壁》,更让光线传媒的电影事业发展被评不受期待。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的电影则一部接一部地大热,特别是《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三部大热影片创下的超过25亿元的总票房,其引发的观影潮以及影迷的讨论,更是堪称“现象级”。这也让光线传媒一举跃居中国电影公司三强行列,不仅在票房上大赚一笔,也让其发展前景再度被看好。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去年华谊光是制作、宣传费用就超过2亿元的《一九四二》,即便有冯小刚这样的金字招牌,最终不过收获4亿元票房,而票房仅6000万元的《忠烈杨家将》更是亏得血本无归。虽然今年初的《西游·降魔篇》以及正在热映中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颇有赚回面子之感,但寄托于香港团队、好用大牌明星阵容的高投入产出模式,与光线影业几乎完全内地化、采用新导演、新演员以小搏大产业模式的对比,依旧形成鲜明对比。而另一方面,华谊兄弟以往最被津津乐道的艺人经纪事业则出现“公司无大牌,杨颖当一姐”的尴尬场面,加之电视剧无大热作品,旗下歌手无人能开巡演捞金等状况,也让他们缺乏吸金招数。

  值得一提的是,与华谊兄弟一心投入电影事业,在音乐与电视方面投入较少,缺少大热作品相对应的是,光线传媒一直没有忘却自己以为立身之本的电视制作。光线旗下的《娱乐现场》、《音乐风云榜》、《最佳现场》等几档综艺节目以及柳岩、谢楠、大左等招牌主持人早已成为其吸金砝码,而且庞大的发行业务也为公司带来着不少的稳定收入。

  当然,光线传媒能凭借电影一举超越华谊兄弟,也得益于当下的大环境。在美国经济界都有一个公认的规律,但社会经济发展放缓,电影业必会迎来大发展。而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电影业开始了飞速发展。早前王长田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这方面的因素,“我们每一年的票房的平均增长速度是35%,目前是每一天增加一块半的速度,这个大的市场增长,带动了市场的高票房。而新的导演带来了对电影新的理解、新的拍摄手法以及他们的题材更加受青年人欢迎,所以也让这个影片具备一个高票房的条件。”

  王长田独掌光线传媒持股比例高

  王忠军、王忠磊同管华谊兄弟持股少

  资本市场方面,创业板今年飙涨,自4月份以来,光线传媒股价大涨300%,华谊兄弟更是在国庆之后将涨幅扩大到400%以上。

  王长田是光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51.35%,而作为华谊兄弟控股股东的王忠军(联席股东:王忠磊),持股比例合计只占总股本的26.14%,而两人在福布斯上的财产又是分开计算。如此一来,即使华谊兄弟的市值高过光线传媒,但文娱行业的首富依然花落光线传媒。

  以昨天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的收盘价计算,王长田持股市值达123亿元,而王忠军、王忠磊兄弟的持股市值为100亿元。这也呼应了他们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的财富值。

  首富为何花落大连万达

  王健林大举进军国内外娱乐领域

  谁都知道房地产行业出富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然也是大富豪。但是,为什么偏偏是王健林从房地产行业众多富豪中突围,冲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榜首位置呢?答案显然不仅是因为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回升,更是因为他在国内外向娱乐领域的大举进军。

  万达2005年开始投资文化娱乐产业,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

  去年5月,大连万达集团宣布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万达以26亿美元并购AMC100%股权。去年9月完成交割仪式,成为全球最大影院运营商。

  今年7月25日,万达院线与IMAX公司共同宣布修订协议,未来在中国再建40~120座新的IMAX影院。同时,万达院线新建的IMAX影院的租赁期限将由10年延长至12年。自此,万达院线承诺在中国拥有的IMAX影院数最多可达210座。这也标志着万达院线将成为IMAX公司在全球最大的院线合作伙伴。

  万达院线已经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拥有119家影城和超过1100块银幕,保持着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今年9月,王健林还专门请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约翰·特拉沃尔塔,为他在青岛斥资488亿元人民币打造的迷你好莱坞的奠基仪式助阵。

  娱乐创富凸显,

  超级富豪纷纷涉猎娱乐业

  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首次提出的经济理论“口红效应”至今仍然适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人们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投入可能更多。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今年继续放缓,但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加深对消费品和服务业、制药和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以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快速成长依然是有利的,而这几个行业是中国创富运动中的重头戏。”

  不光是王健林大举进军了娱乐业,榜单上涉猎娱乐业的超级富豪大有人在。

  电子商务行业首富——马云,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8,他同时也是华谊兄弟的第三大股东;马化腾,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5,他执掌的腾讯同时也是华谊兄弟的第四大股东。而排名第200名的江南春,也曾是华谊兄弟的大股东。史玉柱排名第33,热播剧《民兵葛二蛋》的出品人一栏,赫然写着他的名字。正如福布斯杂志社高级编辑、福布斯亚洲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所言,精明的企业家正在谋求从互联网、汽车、娱乐与房地产等经济增长领域获利。娱乐产业,创富效应凸显。

  榜单400名

  不见明星踪影

  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富豪榜一发布,又有不少人开始关心各大演艺圈名人在榜单上的表现。199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一次发布,刘晓庆以7千万至9千万美元的身价排在当年的第45位,成为中国娱乐圈首富。而在本次的排行榜上,作为文化娱乐业首富的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夫妇也是排在第45位,只是财富值已经高达152.5亿人民币。而曾风光一时的娱乐明星们,连榜单都挤不上。

  娱乐业内的诸多大公司老板纷纷出现在榜单之上。乐视影业在今年投资、发行了《小时代》的第一部、第二部,加上在视频网站方面的稳定表现,贾跃亭在今年已72亿元的身家荣登排行榜第122位;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排在第142位,身家65.9亿元;与杨澜共同控股阳光传媒的吴征,同时出任着视频网站酷6网的董事会主席,以48.8亿元的身家排在第250位;凤凰卫视的总裁刘长乐,凭借着旗下电视台、周刊和门户网站,也以45.1亿元的身家成为榜单上排名290位的富豪……

  与业内大老板们在榜单上表现抢眼的相对应的是,曾经在办榜之初风光无限的娱乐明星们,在今年的前400名榜单上纷纷不见踪迹。无论一年凭借巡演吸金上亿的天王天后们,还是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就坐拥数千万片酬的大牌们,即便加上代言费用动辄数百上千万的各类广告合约,虽然赚得真不少,但与榜上的真富豪们相比,依旧是“小巫见大巫”。难怪有业内人士评价道,“明星赚再多也是为老板打工的,即便分点股权也是意思一下,难怪自古就有人说‘工字不出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