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汉字听写”让中国人重新审视汉字

2013年10月20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字听写”让中国人重新审视汉字

  新华网南宁10月20日电(记者刘晓莉 钟群)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的汉字,却在一项“汉字听写”的文娱节目中重新被审视。这个很多人从一出生就接触到的几乎没有任何神秘感的文字,因为这档节目让人们有了一种何其熟悉又何其陌生的感觉。一些汉字看似简单易懂,写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这激发了很多人的兴趣,“汉字听写”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8月初开播以来,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持续升温,造就了难不倒的“神孩子”,也让不少观众直感叹“自己就是个文盲”。对于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人来说,听写汉字是一件从小学开始就会做的事情。因此,很多人刚一开始对这个节目并不感兴趣,但随着节目的热播,电脑时代里书写能力越来越“退化”的人们边看这档别出心裁的节目边拿着纸笔进行“自检”,发现怎么有那么多的汉字都不会写,虽然大赛已于近期迎来总决赛,但汉语听写所带来的热潮依然持续。

  整个大赛期间,广西队表现不俗,成功进入总决赛,在最终的比赛中,广西选手廖乙霖夺得年度总决赛季军。这名来自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的被同学们称为“女汉子”的女中学生,其实最擅长的是理科,但她平时涉猎很广,喜爱读文学名著,为她积累了不少生僻的字词。比赛结束后,这些小选手们俨然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随着节目的不断深入,挑战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极为生僻“怪异”的字出现在观众们面前。虽然也有观众抱怨节目难免进入为了考而考的阶段,但汉字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让观众随着节目的发展而感触颇深。广西选手梁钰婷惊讶地发现,通过比赛,自己的阅读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与众多娱乐选秀节目相比,这是一档没有大牌明星,只有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生的节目,却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有的一家老小全部当观众,比赛看谁会写的多。在全国其他地方,比如新疆等地,一些学校、社区纷纷开始举办汉字听写大赛。人们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音韵结构”之美,这一节目唤醒了键盘时代里深藏在中国人心中日趋淡忘了的汉字情结。

  今年32岁的公务员张蕾说,用了10多年的电脑,有些字已经不会写了或者已经没概念了。中国的文字源远流长,每个汉字都有着不同的文化内涵,重新书写汉字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补课”。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可达说,汉字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时期的演变过程,其中蕴含了古人的许多智慧,也融入了无数的历史。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对汉字的学习也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所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高的支持率,与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也有着很大关系。人们不光是在听写中获得了乐趣,也在听写中增长了见识。他认为,在这个“提笔忘字”的年代里让人们能够重新审视汉字的魅力,是汉字听写大会的现实意义所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