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解放日报:国产动画勿智力不足暴力来补

徐瑞哲

2013年10月21日08:1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动画勿智力不足暴力来补

                         
  《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最近被批“很俗很暴力”,眼下正在整改修订。据称广电总局年内将出台国产动画片内容标准,对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作出严格限制。不知“新编”的《喜羊羊》、《熊出没》以何面目示人,删掉粗口和脏话或许容易,改变打打杀杀、你死我活的情节却很难。
  曾为孩子打开电视,换遍五六个少儿频道、卡通频道,没想到其中半数频道,不是在播《喜羊羊》,就是在放《熊出没》。在佩服原创动画片的高占有率之余,不得不为孩子的教育困境捏把汗。我们以“少儿”“卡通”冠名的频道,充斥着教育意义不大甚至有误人子弟之嫌的动画片,孩子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呢?
  这类动画片共同模式是“二元对立”,就是“羊狼大战”、“人熊大战”。其实,《猫和老鼠》等外国动画片也采用“红蓝对抗”模式,但在动画分级制度下,《猫和老鼠》在国外播放时对观众有最低年龄限制,提示“不适合6岁以下观看”,而且它基本是默片,不存在语言暴力。然而,“羊狼大战”、“人熊大战”却是学前、小学、中学各学段“通吃”,影响着语言和动作模仿能力很强的孩子们。
  “好人与坏人互骂互殴”,这种简单化的故事结构,有点“智力不足、暴力来补”,不宜成为少儿或卡通频道的“样板戏”,霸占太多太好的时间段。显然,动画片类型并非只此一种,优秀动画片可以带有科学普及、思维训练甚至情感教育功能,国外的如《聪明的一休》等,国内的如《大耳朵图图》等。只可惜,与《喜羊羊》、《熊出没》等“动画片中的战争片”相比,这种益智型的动画片还是少之又少。
  因此,对“暴力动画”开刀删节固然需要且重要,但更需要、更重要的是调整少儿、卡通频道的播出结构。从儿童教育角度出发,科学把握各种类型动画片的合理比重,形成一套少儿、卡通频道的节目排片标准。鼓励和激励动画制作方、播出方多出一些非暴力动画,提高孩子的智商、情商、艺商。鉴于羊狼、人熊大战的“战事”已太过频繁,还是尽早“裁军撤退”吧。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