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美和声》:歌唱选拔类节目的回归

图宾根木匠

2013年10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以来,应该说荧屏上的音乐选拔类节目已进入了2.0时代。随着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席卷神州,再加上湖南卫视重装上阵的《快乐男生》,以及北京卫视的《最美和声》,基本构成了本土歌唱选拔类节目2.0时代3种最重要的节目类型。

《中国好声音》的亮点在于导师转身以及学员反选,《快乐男生》更注重的是偶像的选拔。首次办歌唱竞技类节目的北京卫视,其《最美和声》则结合了这两种节目形式——没有导师转身这一经典环节,但仍然有导师挑选学员组成“战队”,以及学员的逐级淘汰;表演时则是明星导师与学员共同演唱,导师在演唱时反而成了陪衬,意在衬托草根学员的歌声,突出了一个“和”的理念;在评选时,则是现场观众与导师打分相结合,末位淘汰。

对于想听好歌的观众或听众来说,《最美和声》真材实料、物超所值。但《最美和声》更让观众舒服的是它的整个节目姿态很朴实,它的选拔过程很透明,它追求的是诚挚和声。比如导师陈羽凡有一次跟学员合唱时,两次出现较大失误,这一期节目,范玮琪也意外出现一次抢拍失误,按一些节目的常规操作,肯定要把导师失误的情节剪掉,但《最美和声》把这些失误细节全都播出来了,以突出节目的真唱、真性情。而陈羽凡和范玮琪两位导师也坦诚面对了这样的失误。

应当说,这些都归功于节目所营造的“真情”气场,对一个歌者来说,这档节目只需要观众或听众带着耳朵来听就好了,不管是明星还是草根,出了错,那就要坦诚接受——歌声面前,人人平等。

《最美和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透明选拔。在这次选拔活动中,北京卫视坚持以音乐为主,以选拔优秀的学员为主,绝不照顾关系和面子。比如跟了陈羽凡6年,也是陈羽凡公司签约艺人的陈俊豪,就在四强决战中,输给了另一位来自广西南宁的学员贾剑龙。大家都以为有导师当后盾,陈俊豪必能成功晋级,实际上晋级的,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贾剑龙。

和其它歌唱选拔类节目相比,《最美和声》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没有过多强调歌唱以外的东西,比如没有刻意通过评委之间的口舌之秀,来达成对收视率的诉求。在《最美和声》的舞台上,“唱”永远比“说”重要,导师和学员之间的“和声”,给观众呈现的是非常“纯粹”的音乐享受。

著名音乐人甲丁认为,一档优秀的节目,除了收视率之外,还要体现出制作方的文化价值和社会责任。《最美和声》通过“和声”这个差异化的概念,传达的是一种中华民族传统的“和合”之美。它通过声音的和谐,达成一种心灵的和谐,通过心灵的和谐,达成一种社会方方面面的和谐。这正是这档节目更深层想要表达的意义,以及它想要呈现的文化态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