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尹鸿:《最美和声》是一种渐入佳境式的成功

2013年10月31日11:3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尹鸿提出,《最美和声》第一季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第二季除了要继续坚持美誉度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节目的关注度,无论是在选手还是歌曲上都还需要继续下功夫。

以下是尹鸿的发言:

《最美和声》第一季刚刚播完,我们就在清华大学座谈这个节目的得失,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从纵向来讲,北京卫视从当年的《龙的传人》、“红楼选秀”以后,一直大家期待一档能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型节目出现。这次,我们终于看到了!《最美和声》这个节目是北京电视台多年来一直想要追求的高端、洋气、上档次的一个冲击案例。在全国卫视竞争面前,不进则退,不大进都要退,必须要下大力气,跨高台阶才能够赶上全国电视竞争的大格局。这是从纵向角度来讲,对于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卫视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从横向来讲,这两年歌唱类选秀节目非常多,而且确实有一些很著名的品牌。这几天我也接受很多采访,谈对“加强版限娱令”的看法,让我谈谈歌唱类节目这么多年,是不是太滥,是不是还能延续?我以为,音乐类节目表达情感比较直接、简单,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讲,互动和参与的门槛比较低,所以总体上来讲受众界面最开阔。其实这几档选秀节目之前,唱老歌,哪怕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这样节目,技术上没有任何创新,仍然能获得较高的收视和观众比较好的满意度,实际上说明,还是对乐特别是歌曲节目,比较容易跟观众共鸣,这与跟门槛介入有关系。这类节目也许供给过多,会使它略微往下走,但是总体上来讲一定是电视节目当中的主流类型、主流品牌。这一点不会动摇。当然明年可能会有一定起伏,不是因为老百姓不需要音乐类节目,很可能是广电总局的管理下,将会越来越难有音乐类节目登上卫视黄金时间播出。大量音乐选秀节目的新一季都会面临优中择优的过程,所以今天这个会议非常及时,可以有助于争取第二季的出生证。

《最美和声》初期基本成型的时候参与了一些讨论、座谈,总体上来讲,我觉得这一季的制作和播出是渐入佳境。早期比较紧,有一些选秀类节目属性还没有充分发挥,更多地当成晚会在制作播出,后来越做越顺,大家都开始明白哪些是它最精彩的地方,怎么样把这些精彩地方呈现出来。

刚才看到收视率的数据让我有点遗憾,收视率并没有渐入佳境,这个非常值得研究。从节目本身来讲,制作水平、节目内容都渐入佳境,从选手到评委、导师,总体上来讲越来越放松、自然,越来越投入到音乐氛围当中。节目状态渐入佳境,观众状态为什么没有渐入佳境,基本上维持了平稳状态,没有达到一个高峰,这值得研究。

《最美和声》与其他音乐类节目相似的地方,用了国外优秀节目模式进行改造,都采用了转椅方式,采用了相似的导师和学员形式,包括对名曲和半名曲的音乐改造,做选人和导师的关系和故事等等,而最不同的地方除了一些技术性和环节上的差异之外,就是和声的专业性,提高了音乐门槛,同时为选手、导师在制作上提供了表现空间。

主持人也是节目的亮点,非职业的著名歌手做主持人,总体上来讲不错,表现也越来越自然松弛,几个导师也都非常投入节目,显示了自己的职业素养。萧敬腾也是这个节目少有的话题性歌手。他们共同为节目添彩,甚至都有点喧宾夺主地压倒了选手的风采。

节目制作讲究,剪辑流畅,节奏明快,整体的文化价值观也很正气,甚至所选音乐都非常正气,甚至正得有点拘谨。这保证了北京卫视这台节目不同于其他一些卫视频道的频道定位和气质。

第二季可能除了要继续坚持美誉度之外,提升节目的关注度。刚才介绍的大数据,美誉度很好,大家没有什么不满意,但是关注度不高,虽然帖子不少,但话题性、关注点不丰富。选手和歌曲都还需要继续下功夫,制作上的功夫非常到位,但是选手和音乐上稍微弱一点,没有达到被他们唱的歌让我们心情激动,而且这些选手因为唱了这些歌被我们牢牢地记住的程度。肖洒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每次看到他就会快乐、开心,但节目留给他塑造自己的艺术个性的地方不多。像肖洒这样有粘合度选手太少,粘合度不够,导致后面没有出现理想的节节升高、渐入佳境的收视状态。

下一季核心还是歌手水平,到了最后几集,让我这样非专业人士听起来不够激动,谁得冠军似乎我已经不在意。有时候导师把风头抢了,基本上后来就是秀导师。导师唱得不错,选手相对弱一点。此外,新的一季还要考虑如何突破设计上的人为性,节目做得更自然、更舒服。现在老百姓尤其年轻观众对于“装”的东西很排斥。

总体来说,《最美和声》以和声塑造核心竞争力,制作精致,导师群有较大影响,主持风格有独特性,文化气质比较高雅,都是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如何更接地气,如何推出明星名歌,如何提高观众对节目的关注度和粘合度,是新一季需要更上一层楼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