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1期

传播学视角下的云出版模式初探

沈明锐 王希华

2013年11月06日13:3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云计算不仅推动了信息产业内部的技术革新,还推动了相关产业一系列创新发展。“云”已经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而是一种服务理念,这种理念指导了云计算在各个领域的产业实践,包括正处于转型阶段的出版行业,云出版的概念逐渐形成。本文以传播学的视角,从“内容云”、“渠道云”、“服务云”三个方面构建未来的云出版,将出版传播和云计算的服务层次相结合,探讨未来的云出版模式。

关键词:云计算;云出版;出版传播

 

一、引 言

云计算的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传统观点认为云计算是大规模分布式并行计算的简称,但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广义的云计算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计算方法,而是一种能够通过网络以便利的、按需付费的方式获取计算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和服务等)并提高其可用性的模式。一般认为,云计算的服务层次包括IaaS(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Platform-as-a- Service,平台即服务)和SaaS(Software-as-a- Service,软件即服务)三个方面。当今的云计算已经在教育、公共服务、医疗等方面有了诸多成功应用。而云计算和出版的结合,使得“云出版”的概念应运而生。云出版,是云计算与数字出版的结合,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出版单位、发行单位、渠道运营商、管理机构和云服务平台的总称,也是由数字出版进化而来的基于云计算理念的出版模式。

用传播学视角分析云出版的模式,借鉴传播学理论中拉斯韦尔的5W模式,可将出版过程分为出版传播者、出版传播内容、出版传播形式、出版传播渠道、出版传播媒介产品、出版传播效果等方面。内容和渠道一直是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服务不仅包括了最基本出版媒介产品,还包括其他软件、硬件相关服务,贯穿了整个出版流程,因此,从内容、渠道、服务三个方面对云出版进行分析,将云出版划分为“内容云”、“渠道云”、“服务云”,能很好地体现云出版的模式特点及新兴的产业特征。

二、内容云

“内容云”中的“内容”所指的范围包括内容资源(作者创造的信息和知识)、创作规范(共识性的信息)、反馈和需求(沟通性的信息),具体内容如下:

1.出版传播内容。指的是已成型的作品,这些作品可以是已有的传播出版作品转化而来,也可以直接来源于作者的创作。

2.资源池。指未成型的作品,包括个人作者的创作性信息,平台用户创作的内容等,这些资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出版传播内容。

3.规范。包括内容规范,形式规范。规范是标准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标准化的内容云不仅要包含标准化的内容,规范也应该是内容的一部分。这与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的观点有共通之处。

4.反馈要求。包括受众对于作者的反馈和其他试图参与创作而发布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对出版传播内容产生影响,因而也将其放入内容云中。

出版传播者虽未包含在内容云中,但作为内容云的直接交互对象,也会因内容云的出现而呈现出一些特点。如果分为个人和组织讨论,云出版下,个人出版成为可能并付诸实施,出版社作用弱化。对个人来说,可以通过资源池获得知识资源,专业化要求降低;对组织来说,协同创作成为趋势,现代编辑的共同创作已经较为常见,且组织流动性强、松散、扁平化,便于沟通,个人可以随时在必要的时候整合资源,成为关键节点。

三、服务云

“服务云”中的“服务”的概念结合云计算理论可以细化为IaaS(基础设施服务)、PaaS(平台服务)和SaaS(个人软件服务)。这三者可以理解为“公有云”、“社区云”和“私有云”。

服务云的构成包括:

1.出版传播产品本身。产品本身既是服务,而且这种服务可以存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载体,不同的服务类型。

2.硬件支持。包括存储空间、必要的计算等,出版方面的IaaS可分为出版传播者创造内容时的硬件技术支持,和出版传播内容转化为出版传播媒介产品时的硬件技术支持。

3.服务平台、易扩展的服务集。这些PaaS主要针对出版传播者,以及参与度高的受众,这些服务体系化、规范化,有利于流程管理。

4.针对个人用户的服务。SaaS可定制的多样化的而服务,包括软硬件方面,存储、阅读、体验、共享、搜索等等,非常适合个人用户。

四、渠道云

“渠道云”中的“渠道”指的是出版媒介产品的发行途径,成熟的出版媒介产品经过渠道送达给出版传播受众,即读者、用户。渠道云相较于内容云和服务云有着不一样的地位,如果说内容云和服务云会整合资源,那么渠道云就会改变出版。渠道云的出现,可能会完全打破传统出版链,简化上下游,将大部分资源的流通都纳入渠道云中,成为供给与需求自由碰撞的平台。

渠道云的构成包括:

1.线下渠道整合。目前阶段,实体出版物仍然是现代出版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下渠道必不可少。而且出版物的线下渠道具有体验较好、有周边服务等特点,不可忽视,即便将来数字出版物一统天下,线下渠道也可以专做体验和售后。

2.整合已有的网络渠道。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惊人,网络信息交互平台如今已经数不胜数,但这其中哪些可以整合,哪些又可以为出版所用,需要渠道商斟酌。网上书店和读者俱乐部是目前常见的形式,未来可能出现更多有关于出版的网络渠道。

3.建立数字图书超市。数字图书超市面向出版传播者和出版传播受众,传者提出供给,受者提出需求,而这个“超市”型的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构建渠道云还需注意云与端的结合。亚马逊阅读器Kindle的出现是云+端模式的成功实践,移动终端成为渠道延伸到个人时产生的节点,究竟端会对云起到什么作用,端和云如何结合,也是渠道云所必须关注的。

五、云出版总体模式

将内容云、服务云、渠道云加入到出版传播流程中,并结合云计算服务的三个层次Iaas、PaaS、SaaS,可以得到云出版的总体模式,如图1所示。

 

 

图1 云出版总体模式图

这是横向的出版传播流程与纵向的云计算服务层次的结合。将图中属于内容云、服务云和渠道云的部分结合起来,会发现出版传播者、出版内容、出版媒介产品、出版传播受众都被融入到云之中。传统的出版模式,甚至传播理论模式都可以因此而改变。出版的一切并不一定都在云中,但一切都可能与云产生联系,关于出版的各种行为都会有云的参与。“出版在云中”,这就是未来云出版为我们描绘的景象。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 

 

参考文献:

[1] (美)于戈斯,哈里斯基著.王鹏等译.赢在云端——云计算与未来商机[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2] 雷万云等.云计算:技术、平台及应用案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3] 樊勇兵等.解惑云计算[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