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孙兆华:记协或将推出《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

2013年11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8日电(宋心蕊  韩鑫)在第14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邀请全国“三教办”副主任孙兆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新闻业务处处长农涛和人民日报评论部专栏编辑室主编范正伟做客传媒沙龙,探讨“新时期如何做记者”。访谈中,全国“三教办”副主任孙兆华指出,记协将推出《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以此来进一步规范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

孙兆华提出,从业人员的违反违规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倾向于自律的范畴,自律的东西更多来自于内心的遵守。要做一个从业人员,我觉得首先要认识这个职业,认识自己对职业的选择,对职业的专业规范包括职业道德的要求,应该认真执行,如果这个方面有缺失,或者是认识不到位,那就会出现许多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作为记协来讲,除了出台准则之外,还有许多要做的事。首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这个文件比较宏观,原则性比较强,需要有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第二就是要加大培训力度,明确作为一个记者应该遵守的规范、应该怎么遵守、底线是什么,还应有一些案例教育。第三是要表彰,表彰新闻行业里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宣扬优秀记者的形象。最后就是加大查处,对一些典型案例,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和现象要加大查处力度,要起到教育、警示、威慑的作用。

除此之外,记协正在做两件事,一个是《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手册》,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细化的版本,现在这个手册有9章52条,从信息的来源、公共事务、他人权益、事实与意见、利益冲突、专业报道、语言与文字、更正答辩与道歉、违反这个规定的有关处罚等九个方面对新闻工作者提出要求。按照新闻采编工作规律、按照新闻工作规范来做,那么就会减少或者是不出现违反新闻纪律或者是违反新闻道德的事件。同时也在考虑把职业道德准则的手册做一个事例读本,把它细化了,在里面加一些图解。这也便于推广和社会了解我们这个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说的哪些内容,我们应该遵循的是什么、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